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房屋部分)致辭全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房屋部分)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現在向各位議員簡介在新財政年度政府在房屋方面的工作重點。

公屋供應
————

  在租住公屋方面,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土地,監察公屋土地的供應進度,確保有足夠的土地發展公屋。房委會會盡量保留舊屋h清拆後的土地作公屋發展用途,並且本荂u地盡其用」的宗旨,在最具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下興建公屋,以滿足市民對公營房屋的需求。在規劃過程中,房屋署會與政府各部門及地區人士緊密協調,確保公營房屋計劃順利推展,並且顧及地區的發展需要。在未來五年,我們相信將有足夠的公屋供應,繼續維持一般公屋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於大約三年的承諾。

  為加強居民和區議會在大型公屋發展計劃中的參與,房委會在大型公屋發展計劃的規劃和設計階段,會委派助理署長領導項目小組,舉辦社區工作坊,與居民多些溝通。我們曾就安達臣道及蘇屋h的兩項公屋發展舉辦社區工作坊,讓區內居民及地區人士發表意見及參與設計,透過凝聚社區力量,改善公屋發展。

私人物業市場
——————

  在私人住宅物業市場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維持有秩序以及公平自由的環境,讓市場能穩健發展。此外,我們會繼續透過地政總署的「預售樓花同意方案」以及業界的自我監察機制,以提高住宅樓花銷售的透明度,並且會繼續透過地產代理監管局以及消費者委員會加L對地產代理和公眾的宣傳,提升地產代理的專業水平,以及進一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整體而言,房地產市場近年一直平穩發展,私人住宅物業市場提供了不同種類及價格的單位供應。我們最新數據亦顯示,樓價在二百萬元或以下的中小型住宅單位仍有一定數量的供應。在二○○九年一月,該類單位的買賣合約宗數佔整體成交宗數百分比為53%,與過去四年每年平均約為54%的百分比大致相若。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房地產市場的發展以及私人住宅物業的供求情況。

總結
——

  主席,總括而言,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透過房委會的工作,幫助低收入家庭解決住屋問題,並致力維持一個穩定、自由及具高透明度的私人住宅物業市場。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