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九龍東醫院聯網遺失電子儲存媒體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九龍東醫院聯網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就近日遺失一具載有病人個人資料的電子儲存媒體,作出以下公布:
           
  九龍東醫院聯網一名眼科醫生於三月二十日發現遺失了一具個人電子儲存媒體。媒體內儲存的檔案為工作紀錄文件,載有47名眼科手術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性別、年齡及曾接受的手術名稱。有關資料不涉及經醫院病歷系統下載或傳輸。該醫生經搜索後仍未能尋回該媒體,遂於三月二十三日向醫院管理層呈報事件,並向警方報失。醫院聯網亦已於同日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 (Advanced Incidents Reporting System) 將事件呈報醫管局總部及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醫院已經嘗試聯絡所有受影響的病人,至今已成功通知33位受影響的病人及向各人致歉,並解釋事件未有牽涉其個人病歷紀錄,亦不會影響其醫療服務。院方會繼續積極聯絡其餘受影響的病人。至今未有接獲病人資料外洩的查詢和紀錄。
   
  根據醫管局及醫院使用電子儲存媒體的內部指引及使用程序。任何員工在工作上如有需要使用電子儲存媒體,必需向醫院遞交申請及得到批核。初步調查相信該名員工沒有遵從資料保安守則,九龍東醫院聯網現正成立專責小組作出調查及跟進。如發現有任何人為錯誤,醫院定必根據醫院管理局人力資源守則作出適當處分。

  九龍東醫院聯網對今次事件深表遺憾和關注,並再次對所有受影響的病人致歉。九龍東醫院聯網已再次提醒員工須嚴格遵守保障病人資料和私隱的既定守則。聯網已設有一套全面的指引保障病人資料和私隱,包括使用電子儲存媒體的內部指引及使用程序,亦定期舉辦保障病人資料和私隱的培訓,以保障病人私隱。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