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通訊及科技)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通訊及科技政策範疇的發言要點:

主席: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中包括不少通訊及科技的政策範疇。我希望在數項主要範疇向議員報告進展。

     在數碼地面發展方面,數碼地面電視的覆蓋範圍已佔全港75%人口,滲透率也超過32%。兩家免費電視台會進一步擴展數碼網絡覆蓋,預計隨茈t外二十二個輔助發射站於09-11年期間相繼落成,最終覆蓋範圍將會與現有模擬電視的覆蓋範圍相同,甚至更好。

     我們計劃於今年內推出頻譜作競投,推動發展廣播類的流動電視服務。立法會成立的委員會已完成審議有關附屬法例的工作,我亦就此向各議員致謝。

     在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方面,兩家電視台,無貝M亞視持有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有效期至2015年終結。我們會在今年十二月前進行中期檢討,這是牌照的規定。一如既往,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會就各項法定和牌照要求,評估兩間電視台的表現。

     廣管局會在今年年中舉行公聽會和進行意見調查,了解公眾對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的意見和期望。我們會於年中向委員會匯報進展。

     在廣播服務方面,香港電台會繼續致力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廣播服務。在09-10財政年度,港台所獲整體撥款增加了5.5%,以配合來年工作,包括製作建國六十周年特備節目、推廣2009東亞運動會及製作數碼高清電視節目等。我們也會繼續進行公共廣播服務未來發展的檢討,並在適當時間進行公眾諮詢。

     創意經濟方面,我們已茪熗w組成立「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推動本港創意產業發展。我們會利用財政司司長預留的3億元設立「創意智優計劃」,在未來三年加強推動創意經濟發展。

     我們已就此建議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並獲支持在五月提請財務委員會批准有關建議,我們期望在年中成立「創意香港」辦公室。

     在推動電影發展方面,電影發展局透過電影發展基金已合共批出二千九百萬元,資助十一套中小型電影製作。我們會檢討電影發展基金以改善其運作,並計劃在四月份向委員會提交建議作出討論。同時,電影發展局將會推出新的推廣活動,目標是復興香港電影在台灣、星馬等東南亞地區的市場。

     至於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方面,第一階段的公眾諮詢工作已經完成。我們正研究接獲的18,800多份意見書,希望在考慮這些意見後能制訂更具體建議,期望能於稍後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在「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方面,政府已為2008年發表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訂立「期望可達致的成果」。我們會進一步制訂主要表現指標,以量度進展。目前我們已因應所取得的進展修訂策略的工作計劃,日後亦會繼續按進展作出檢討。「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委員會」轄下兩個新成立的專責小組,會分別就電子政府服務及促進行業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

  我們會增強一站式入門網站「香港政府一站通」的內容,並會推出多項新的網上政府服務。此外,我們會為「 香港政府一站通」開發綜合的服務平台,讓用戶以更方便及個人化的方式與政府溝通。

  在開創職位和促進資訊科技業發展方面,為協助業界面對經濟低潮,我們正與業界組織合辦活動,協助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小企向客戶推廣產品和服務,以及幫助業內人士取得培訓、就業、自僱及相關志願工作的機會。

  此外,我們會注資六百萬元,開創約五十個臨時職位,為中小型企業推行培訓計劃,協助它們善用資訊科技。此外我們會繼續提升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更換社會保障電腦系統、推行香港海關的資訊系統策略等計劃,並逐步開發及推行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

  在促進數碼共融方面,政府已推行地區數碼中心試點計劃,推廣使用資訊科技及上網服務。我們亦已預留六千三百萬元,在全港推行正確安全使用互聯網的一年期教育活動。這項活動的主要對象是年青學生,內容涵蓋多個範疇,包括尊重個人資料私隱及知識產權、避免沉迷上網、保護電腦免受病毒入侵等。預計可開創約五百個為期一年的臨時職位。

  在鼓勵創新科技方面,我們已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中預留三億九千萬元,支援擴大實習研究員計劃、提高「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項目的最高資助額至四百萬元,以及在2009年額外進行兩輪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申請撥款的工作。上述預留撥款亦包括資助六百名實習研究員所需的約九千萬元。

  在深港科技合作方面,美國杜邦公司於香港設立全球光伏電薄膜研發中心,並於深圳設立相關的生產基地,是「深港創新圈」框架下的首個成功項目。我們會繼續與深圳合作,以這模式吸引更多海外企業來港進行科研工作。

  為配合經濟未來發展和轉型,我們會積極研究發展科學園第三期及成立第四個工業h的可行性。

  上述概括講述了通訊及科技方面主要政策的進展情況。我們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