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事務的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商及旅遊事務政策範疇的發言要點:

CEPA方面
────

  特區政府與中央有關部門已開展新一輪的磋商,爭取盡早簽署CEPA補充協議六。我們會爭取在更多範疇進一步開放(包括在廣東省先行先試的開放),以配合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我們亦會繼續與內地有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以確保CEPA的有效實施。

加工貿易方面
──────

  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政府及廣東省緊密聯繫,反映港商的關注。自去年底起,中央政府亦實施了多項支持香港的措施,包括容許在香港以人民幣進行貿易支付、便利港資企業內銷、調高出口退稅率、暫停加工貿易台賬保證金「實轉」、調整加工貿易限制類及禁止類目錄等。

  廣東省亦宣布了多項措施協助港商,包括成立10億元中小企專項扶持基金、20億元加工貿易專項基金、暫時緩減多項行政徵費及社保等費用,特區政府已向廣東表示期望這些措施早日落實。

  我們在來年的工作重點,是協助港商開拓內銷市場。行政長官於月初在北京與商務部部長共同主持了一個會議,讓本港商界領袖與內地官員直接交流有關港商開展內銷業務時所遇到的困難,商務部表示會積極跟進我們提出的建議。我們也會繼續與內地保持聯繫,跟進措施落實的情況。

港、台經貿合作方面
─────────

  香港貿易發展局台北辦事處已在二○○八年年底開始運作,把握兩岸經貿的商機。我們亦希望可盡快成立「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

  為吸引更多台灣旅客訪港,香港旅遊發展局已加強在台灣的宣傳,開拓在高雄、台中等地的新客源,以及發展「一程多站」旅遊路線和會展旅遊。另外,投資推廣署亦會加強與台灣工作夥伴和商會的聯繫,針對台商舉辦大型投資推廣活動。

中小企信貸保證計劃方面
───────────

  我們已於去年十一月提高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貸款額的彈性,以及延長營運資金貸款的保證期。及後我們在十二月推出了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為商業貸款提供70%的信貸保證。
 
  截至二○○九年三月十九日,工業貿易署在上述兩個計劃下已合共收到5,789宗貸款申請,當中5,060宗已經獲批,涉及的貸款總額已超過104億元。我們了解受惠的企業絕大部分是僱用20人以下的小型企業,涉及約8萬個職位。我們已開始檢討這兩個計劃,並樂意聽取議員的意見。

競爭條例草案方面
────────

  由於草案非常重要和複雜,我們需要較原先計劃更多的時間準備,以回應公眾在去年諮詢期間表達的疑慮。詳細情形會在三月三十日的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闡述。

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
─────────

  為打擊不良的銷售手法,政府於二○○九年三月二日開始實施已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及8條相關的附屬法例,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香港海關已調配人手,加強執法。

推動美酒佳餚方面
────────

  自去年減免葡萄酒稅後,與葡萄酒貿易相關的經濟活動,包括貯存、展銷及拍賣等均有顯著增長,為社會帶來經濟裨益。為進一步推動經濟活動和鼓勵更多酒商在香港建立業務,我們已與法國、波爾多及西班牙簽訂合作協議,也與澳洲、意大利、匈牙利及美國等地商討合作協議。

  今年秋季,貿發局會舉行第二屆國際美酒展;加上米芝蓮港澳指南的出版,旅發局也會與著名釀酒區(包括波爾多等)合作,在香港舉辦首屆香港美酒佳餚巡禮。此外,因應巿場的需求,個別培訓機構計劃將推出新課程,加強專業人才及前線員工的培訓。

旅遊業表現方面
───────

  儘管受到金融危機影響,二○○八年全年訪港旅客人數仍保持增長,達2,950萬人次,比二○○七年增加了4.7%。由於全球經濟環境仍然不明朗,旅發局預計二○○九年的旅客人數將會輕微下跌1.6% (約2,900萬人次)。

  面對當前的挑戰,旅發局在二○○九年會把推廣的重點放在內地和短途市場。配合兩項進一步方便深圳居民訪港措施將在未來數月陸續落實,旅發局會在深圳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刺激訪港意欲,帶動本港旅遊、零售、餐飲業。

盛事基金方面
──────

  香港向來是一個富有動感和活力的都市,每年有很多團體舉辦不同類型的盛事,例如新春花車巡遊、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藝術節等,每年都吸引數以萬計的市民和遊客參與。主辦大型盛事,不但提供精彩的城市生活,更可為訪客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鞏固香港「亞洲國際都會」的品牌形象。因此,我們將動用1億元成立「盛事基金」,以資助非牟利機構在未來3年籌備更多具吸引力的文化、藝術和體育盛事,藉此吸引新的旅客群,刺激經濟和創造就業機會。

發展啟德新郵輪碼頭方面
───────────

  興建郵輪碼頭的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申請批准撥款,希望年底前動工興建,首個泊位確保在二○一三年年中啟用。

結論
──

  上述是工商及旅遊方面主要政策的進展情況。我們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