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促進休閒漁農業發展」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促進休閒漁農業發展」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要多謝各位議員的發言和提出的寶貴意見。今天的動議辯論,議員的發言主要關注兩大方面。首先,是如何協助本地漁農業的轉型以及可持續發展,而不是走向式微的末路;第二,是具體而言,如何促進本地休閒漁農業的發展。在介紹我們的重點工作之前,我想先講一講本地漁農業的現況。

本地漁農業的現況
────────

  香港從前是一個漁港。長期以來,市民大眾對本地的漁農業都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可是,殘酷的現實是,與世界其他很多地區一樣,連年的資源開發和都市化發展,對漁農業的確帶來了一定的挑戰。就捕魚業而言,香港水域的漁業資源和漁獲量,自1980年代末期持續下降,主要原因包括捕撈過多,海洋污染對近岸漁業資源及漁場的影響,以及本港水域以外漁業管理措施的限制。如果維持現在的作業模式和捕撈力量,香港水域的漁業資源將難以恢復,海洋生態亦會繼續衰退,直接影響漁民的生計。

  在農業方面,隨茬ㄔ垂瑹P發展,本地農業主要集中在市區的邊陲,規模較小。面對內地和鄰近地區的競爭,如果不是透過精耕細作和現代化的技術,生產優質和新鮮的食品,本港的農業可生存的空間,將會變得非常有限。

推動本地漁農業可持續發展
────────────

  政府一直關注本地漁農業的發展,並致力制定適切可行的政策措施,包括向本地漁農民提供基礎設施支援、技術協助及指導、信貸及職業訓練等服務,以及透過為本地優質漁農產品安排宣傳推廣活動,以推動本地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經在2009至2010年度的財政預算中,預留五千二百二十萬元款項作此用途。

  漁業在香港有悠長的歷史,是象徵香港傳統特色的重要產業之一。漁業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是讓漁民自力更生,維持生計及更有能力應付不斷轉變的經營環境,繼續為漁業社譬ㄗ挬N業機會,以及為本港市民提供新鮮及優質的漁產品。這亦有助建立及維持一個資源豐富、可留傳後世的海洋生態環境,使整體社會和市民大眾都能得益。為推動漁業可持續發展,我們在2006年年底成?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以研究香港長遠的漁業發展政策。今日提出動議辯論的黃容根議員亦是委員之一。委員會已經就此擬定了方向及初步的建議方案和措施,並於2008年底向漁民及其他相關持份者進行諮詢。委員會目前正草擬報告,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報告可於在今年第二季向政府提交。

  在農業方面,當局積極推動本地農民打進高價市場。例如,自2000年起,漁護署協助業界發展有機耕種,向本地有機農場提供技術支援,協助農友解決病蟲害、園藝、土壤管理和留種等技術問題。漁護署亦透過蔬菜統營處(菜統處)協助業界開拓有機蔬菜市場。目前經菜統處批銷的有機蔬菜零售點超過30個,包括超級市場、健康食品店等。菜統處還透過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訂定一套適用於本地的有機農產品的標準,提供認證服務和推廣認證商標。這些措施對本地有機產品市場的開拓發揮蚇n極的作用。

  此外,漁護署推行了「信譽農場」和「優質養魚場」計劃,推動良好種植和養殖方法,幫助市民辨識優質安全的漁農產品。自推出以來,兩項計劃都得到業界及市民的支持。現時,全港共有215個菜場和82個養魚場參加了這兩項自願計劃。

  王國興議員的修訂案提出要設立更多墟市,增加有機漁農產品的銷售渠道。在這方面,漁護署一直不遺餘力與其他機構合作,令銷售渠道多元化,例如協助菜聯社設立假日農墟。政府還協助業界舉辦大型推廣活動,例如今年初舉辦的第三屆「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共有120個本地漁農產品商參加,吸引了超過11萬人次參觀,讓市民和遊客更加了解和支持本地優質漁農產品。漁護署、魚類統營處(魚統處)和菜統處會繼續為本地優質的漁農產品進行宣傳及市場推廣,以協助業界建立優質品牌。

  另外,正如食物及壎竻蔗M食物環境壎芵p剛完成的小販牌照政策檢討所指出,政府對不同形式的露天市集持積極開放態度。如果倡議者能覓得適當場地,得到當區的支持,以及能夠符合食物安全和環境壎秅霅悸滬n求,我們樂意聯同相關部門提供適當協助。

推動本地休閒漁農業發展
───────────

  隨虒g營環境的改變,傳統的漁農業經營者為提高競爭力,尋找生產以外的發展和轉型機會,紛紛開拓新的經營領域和模式,休閒漁農業便是其中之一。

休閒漁業
────

  我會先談一談本地休閒漁業的現況。目前香港已有各式各樣的休閒漁業活動,包括休閒垂釣、漁民文化及海上生態旅遊等,當中亦有不少漁民轉型參與有關活動。近年漁民參與發展的漁民文化及生態遊項目當中,較具規模的有南丫島漁民文化村、大埔水陸墟及大澳觀豚活動。此外,西貢是休閒漁業發展最為成功的地區之一。當地自然環境優美,加上有多個漁村、養魚區及傳統文物設施,近年已發展成為一個結合海上和陸上休閒活動的多元化旅遊熱點。漁護署於西貢蕉坑設立的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在牛尾海敷設人工魚礁、以及利便區內的養魚戶在魚排上進行閒釣活動等,亦有助休閒漁業的發展。在這些有利條件下,西貢的休閒漁業不斷發展,並帶動相關的行業如旅遊、飲食、零售等自然發展起來,為漁民提供轉型出路。據了解,現時西貢已有不少漁民開始轉型,積極拓展水上旅遊活動,包括經營出租遊樂船、魚排休閒垂釣觀賞珊瑚及生態旅遊等。

  為協助業界發展休閒漁業,漁護署在諮詢其他有關政府部門後,在2002年起推行計劃,讓養魚戶在保障養魚環境和市民安全的前提下,在其魚排上經營休閒垂釣業務。目前,有9個養魚區共33名持牌人參與計劃。最近,應一些養魚戶的要求,漁護署正聯同有關政府部門檢討現行審批魚排從事休閒垂釣活動的程序和準則,希望能為業界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及彈性。此外,有養魚戶希望能在休閒垂釣之餘提供燒烤、煮食等活動,我們認為需要考慮該建議對食物安全、環境壎矷B消防安全的影響以及對養魚區內的養魚操作和養殖環境的影響,並會就此與業界保持溝通。

  王國興議員在他的修訂案中提出制定「水上的士」發牌制度,即漁船可用作載客進行休閒漁業活動的建議。當局會繼續就漁船改裝作休閒漁業用途的技術細節,進行研究,並與業界磋商,希望在符合載客安全標準的原則下,協助漁船改作休閒漁業用途。

  此外,我們同意適當的培訓對發展休閒漁業亦很重要。為此,漁護署一直為有興趣轉型至休閒漁業的漁民,提供技術支援和培訓。首先,在操作遊艇或載客船方面,漁護署為有需要的漁民提供培訓課程,協助他們考取證書,以操作該等船類。此外,我們會與有興趣轉型的漁民商討,為他們舉辦業務技能、安全管理知識和有關旅遊規範、政策法規等培訓課程,提高休閒漁業經營者的業務技術和服務水準。漁民亦可以向海魚獎學基金或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資助報讀相關課程,例如一些有關海洋生態旅遊證書課程。

  我們會協助發掘和優化休閒漁業的景點和路線設計,和加強對這些景點的宣傳,以吸引更多遊客。漁護署會繼續配合旅遊事務署及其他政府部門在地區上的旅遊規劃,協助漁民發展具漁民文化特色的旅遊項目。

休閒農業
────

  在休閒農業方面,市民對綠色環保生活的嚮往,成為休閒農業在本港發展的基礎。根據漁護署2008年年中的資料,本地共有休閒農場45個,總面積達39公頃,主要提供售賣農產品、展示農作物(蔬菜、果樹、花卉和香草等)、自摘農作物和休憩的活動和設施,深受市民和遊客的歡迎。其中一個草莓自摘園農場,去年錄得36 000人入場,收入達40萬元。一項由漁護署進行的研究指出,業界對休閒農場的發展前景普遍樂觀,有43%的受訪農場表示將會增大投資。

  為協助業界發展休閒農業,漁護署與業界聯手加強宣傳,例如近期印製了「本地有機自摘園指南」,向市民和遊客派發,以加深市民和遊客對本地休閒農業的了解和支持。同時,漁護署會繼續聯同相關政府部門,處理勞工和土地問題,以及在申請有關牌照時提供必要的協助。此外,漁護署亦會為農友舉行各類技術講座,除了介紹技術之外,還包括市場銷售技巧和農場管理等方面的內容。這些講座對休閒農業的人力培訓幫助很大,政府會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結語
──

  促進休閒漁農業的發展,工作涉及政府多個政策局和部門。他們在推展其政策範圍內的工作時,會盡力為休閒漁農業創造一個有利的營商環境和發展空間。

  在自然環境的存護方面,環境局已透過《郊野公園條例》將香港約40%的陸地面積指定為24個郊野公園和17個特別地區,以及根據《海岸公園條例》指定了四個海岸公園和一個海岸保護區,總面積達2 430公頃。此外,政府也物色一些具備特殊地質特徵的地點、稀有動植物的自然生長和棲息地等地點,將其劃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地點。目前有67個地點列入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地點登記冊。所有這些受保護地區,均受到嚴格的土地用途規劃和土地發展限制,以及悉心保護,以確保自然生態得到存護。

  在傳統村落和漁村等文化遺產的保育和活化方面,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文化博物館多年來一直對有歷史價值的香港傳統村落和漁村的民生和經濟活動進行研究,及搜集相關文物。

  在推廣綠色及文化旅遊方面,香港旅遊發展局自2006年開始,與旅遊業界合作發展「新界東北環遊」觀光團,帶旅客欣賞當地的自然生態及漁村風貌,並透過出版物和網站向旅客介紹相關資料。

  王國興議員的修訂案提出要活化及綠化農地、漁塘和山林,據了解,城市規劃委員會已經為新界鄉郊大部分地區擬備了法定圖則,訂定包括「農業」及「綠化地帶」的用途地帶。法定圖則為善用農地、魚塘和山林提供了一個透明度高而又富彈性的框架,有關人士可因應不同地區的地理環境和市場需求,進行適合的漁農業發展。以元朗白泥和流浮山地區為例,便有不少成功個案把現有的漁塘改作康樂釣魚場用途。

  主席,漁農業界的朋友在過去不斷努力,以創新和堅毅的精神,積極尋找機遇和克服挑戰。要成功促進休閒漁農業的發展以至於整個業界的可持續發展,除了相關地區的配套設施和宣傳推廣等因素之外,業界的努力創新亦至為重要。政府會繼續透過制定適切可行的措施,提升休閒漁農業的營商環境,擴大現有市場,以促進本地休閒漁農業的發展。同時,亦會繼續為有興趣發展/轉型至休閒漁農業的漁農民提供適當的支援。我感謝各位議員今天的發言,亦相信政府各部門會審慎研究各建議的可行性。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