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促進休閒漁農業發展」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促進休閒漁農業發展」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要首先感謝黃容根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上一次在立法會就本地漁農業發展作動議辯論,距離現在剛好一年。當時,高企的油價令漁農業,尤其是捕魚業,面對非常嚴峻的經營環境。去年動議辯論後,我在黃議員的安排下,探訪了一些漁民朋友,亦提出了一些具體措施,包括由魚類統營處替漁民支付漁船牌照費和休漁期貸款的利息一年,以紓緩業界的困難。

  事隔一年,油價已由高位顯著回落,漁農民的經營成本和生計亦相信略有改善。但每年的休漁期的確為漁民的生計帶來相當大的壓力,尤其是今年可能有宣布會延長。盡力協助漁民是政府的基本政策。

  因此,除了剛才提及我們推展一些適時的措施協助漁農民面對突發和特殊的情況外,政府一直積極提供多方面支援,以推動漁農業界的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不單包括在環境資源的維護和保育的前提下發展漁農業,更重要的是協助漁農民迎接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

  黃議員今天的議案,集中在推動休閒漁農業的發展和推廣。休閒漁農業發展是推動漁農業可持續發展其中的一環。它既可為漁民提供一些額外的收入;同時,更完善的休閒漁農業設施,亦可吸引多一些居住城市的市民多到郊外去,有助紓緩繁忙工作的壓力。

  在今日動議辯論所提的措施,不少都是我們推動漁農業可持續發展的一些環節。我相信議員們都會支持這些建議和措施,並會提出創新的政策建議供政府當局考慮。我希望聽取議員的發言後,我會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