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政府非常重視校園毒品問題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十八日)(在保安局局長缺席期間)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慧k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兩間專門協助學生戒毒的機構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全港500所中學中,有差不多四分一的學校曾有學生吸毒,涉及的學校除了主要取錄第三組別學生的學校外,還有英文中學的名校和女校;亦有學生在校內吸毒和販毒。上述只屬已確認濫用藥物者的數據,濫用藥物而未被發現者相信更多。此外,根據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截至二○○七年年底的數字,被呈報的未足21歲吸毒者人數已連續上升四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三年的每年:

(一) 警方共處理多少宗校園學生濫用藥物及吸毒個案,以及是否知悉社會福利機構處理該等個案的數目;

(二) 因在校內販毒而被檢控及定罪的學生人數分別為何,以及被定罪的學生的判罰;及

(三) 政府用於處理校園濫用藥物問題的開支總額及其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一) 過去三年,警方處理涉及校園學生吸毒個案的數字和涉案學生的人數,分列如下;

         2006  2007  2008
         ──  ──  ──
舉報案件(宗數)  4   18   15
涉案學生(人數)  14   37    24

  社會福利署(社署)並沒有就社會福利機構介入校園學生吸毒的個案,備存有關的數字。

(二) 過去三年,因學生在校內販毒而被檢控和定罪數字分列如下:

        2006  2007  2008
        ──  ──  ──
舉報案件(宗數) 4   7   6
被檢控學生(人數)2   10   1
被定罪學生(人數)1   8   1

  刑罰一般為感化令和懲教署勞教令。

(三) 政府非常重視校園毒品問題,禁毒工作包括三個範疇:預防教育、執法,和治療及康復。

  在預防教育方面,教育局在學校課程和其他學習活動均已加入禁毒元素,並與禁毒處不時為教師安排禁毒講座。禁毒處和社署更安排非政府組織為小學、中學及國際學校的同學舉辦禁毒教育講座及活動,而禁毒處設於金鐘的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過去三年共接待了約四萬名學生,傳播禁毒知識。

  為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壎芵p的學生健康服務,包括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惠及約710間中、小學。另外,自二○○五至○六學年開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七億五千萬元,在中學推行「共創成長路」青少年培育計劃,由教育局、社署及五所大學協辦,為初中生提供全面的培訓活動,旨在培育正確的價值觀,課題包括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及分辨是非的能力。以上的服務和計劃的目的,都是協助青少年健康成長,有助青少年抗拒毒品和其他不良嗜好的誘惑。

  在執法方面,警務處的警察聯絡計劃擔當重要角色,擔當警方、教師、學校社工、校方管理層及社區之間的聯繫,及提供平台,支援校內禁毒滅罪工作。當中預防罪案是重要一環,專職的警察學校聯絡主任,不時與學校、社署、教育局和非政府組織等合作,在學校舉辦禁毒和滅罪講座。在偵查罪行方面,警方各警區及毒品調查科,向來竭力打擊校園或涉及學生的毒品活動,也會和警察學校聯絡主任緊密合作,處理校園毒品個案,加強與教育局、校方、老師、社工和家長的溝通,防微杜漸。

  在治療及康復方面,學校內的教職員和社工可與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和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隊等協作,辨識高危學生,並為這些學生提供全面的輔導服務,包括轉介他們至相關機構接受適切的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教育局並有為學校制訂有關處理涉及毒品個案的指引。

  針對對抗青少年毒品問題,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跨部門專責小組於去年十一月發表報告,提出全面、持續的禁毒策略。在加強學校禁毒方面,教育局、禁毒處、警務處、壎芵p、社署,以及其他有關政府部門正從以下四個範疇茪漶G

(甲) 推動學校因應校本情況,配合校內學生的發展,制訂含有禁毒內容的「健康校園」政策,以締造互助互愛的學習環境;

(乙) 加強對學生的預防教育及措施,包括檢視及更新學校課程及其他學習經歷的安排,以及更有系統地為小四以上學生舉辦禁毒教育活動;

(丙) 加強對學校的支援。二○○八至○九學年起,我們提供教師禁毒專業培訓,包括為班主任和科任教師提供為期半天的到校培訓,及為訓輔教師、學校社工及學校主要人員提供為期兩日的加強培訓課程,並發放代課教師津貼。我們正製作供學校使用的禁毒資源套和安排有關培訓和研討會。為加強家校合作,攜手禁毒,我們正為家長製作禁毒資源套,幫助學校和家長教師會策劃和推動家長禁毒活動。另一方面,警察學校聯絡計劃正在加強,增進警方、學校、社工和社區之間的聯繫。以及;

(丁) 協助學校及早辨識有危機的學生,向學生伸出援手,並及時轉介和跟進與毒品有關個案。教育局正聯同禁毒處、社署及其他有關部門,諮詢相關各方,修訂有關指引和程序,從而為學生建立一個良好的支援和轉介網絡,以便作出適時和有效的跟進。

  流行的危害精神毒品,具有隱蔽性強的特性,這包括吸毒方法簡易、上癮徵狀不明顯,以及常在家中吸食,令青少年吸毒問題更為複雜。為及早發現隱蔽吸毒的青少年,以協助他們接受治療及康復服務,並讓青少年知道,吸毒可被發現,絕對不應嘗試,我們須要研究強制和自願的毒品測試計劃。

  就賦權執法人員,要求被合理懷疑吸毒者接受毒品測試的建議,禁毒處會制定具體方案,平衡人權、私隱、保護青少年等多方面的考慮,今年稍後時間開展公眾諮詢。

  就自願校本毒品測試計劃的建議,禁毒處計劃今年委託專家進行研究,工作包括:

* 第一:深入了解外地學校和本港國際學校,推行自願校本毒品測試的經驗和具體情況。

* 第二:研究如果在本地學校推行自願校本毒品測試,所須關注的問題和解決方法,例如:私隱、可能產生的標籤效應、計劃的經費、所需的支援和轉介服務等。

* 第三:諮詢本地學校、教育界、社福界及相關人士,了解他們的關注和訴求。

* 最後,建議一套或多套可行的具體計劃模式,包括有關的安排、程序、資源、配套措施等。

  我們希望和香港數間有代表性的學校合作,根據建議的具體計劃模式,於二○一○年推行先導計劃。基於實際運作經驗,完善計劃模式,從而廣泛地推廣給本地學校自願採用。

  為推行上述新措施,當局已由二○○八至○九財政年度起增撥資源,在教育局設立禁毒教育專責小組推動和協調有關工作,提供教師專業培訓,發放代課老師津貼,加強禁毒教育,以及增設27個警察學校聯絡主任的職位。

  當局以上的工作,涉及校園禁毒的主要項目過去三年的開支如下(百萬元):

          2006-07  2007-08  2008-09
          ───  ────  ───
為學生提供的禁毒   6.5    6.5    7.3
教育講座及活動  
   

支援學校和教師的   0.9    1.1    2.3
禁毒工作和有關的
培訓 

學生健康服務     0.3    1.6    2.1
(與禁毒有關部分)   

警察學校聯絡計劃   16.4   16.4    19.4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198.5  209.6    227.5

總數         222.6  235.2    258.6

  為學校和家長製作的禁毒資源套和推行有關的培訓,則由禁毒基金資助,總撥款額約290萬元。我們也計劃運用禁毒基金,資助研究自願的校本毒品測試計劃。

  至於其他涉及校園禁毒的工作,則由各部門更廣泛對教育及對整體禁毒的工作承擔,例如教育局的課程發展、訓育及輔導、區域教育服務處的工作,社署資助的外展社工、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警務處的偵查罪案工作等,我們並沒有單就校園禁毒方面,備存有關的開支數目。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