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偽造十元硬幣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不少小巴司機的投訴,他們表示收到不少偽造十元硬幣,因而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據悉,該等偽幣的仿真程度十分高,一般市民難以辨別真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去年檢獲多少枚偽造十元硬幣;

(二) 現時有何措施防止該等硬幣流通;及

(三) 會否重新考慮停止發行和逐步收回十元硬幣並以十元紙幣代替的建議,從而解決偽幣的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在二○○八年,警方共檢獲58,601枚偽造的十元硬幣。

(二) 警方一直與本地銀行及其他相關業界(例如公共運輸機構),以及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透過情報主導的行動,進行迅速和針對性的調查。警方會繼續致力打擊涉及假香港硬幣的罪行。

  此外,銀行會鑑別從市場回流的十元硬幣的真偽,防止偽幣再流出市面。

(三)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資料,市場對港幣十元硬幣作為日常交易媒介的需求在過去數年均有增長,尤其是濕貨市場及其他的小額買賣交易。金管局沒有計劃收回港幣十元硬幣。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以確保所發行的貨幣能配合社會的需求。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