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香港足球發展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民政事務局局長於本年二月十一日就本人所提並與香港足球發展有關的質詢的答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為檢視本地及鄰近地區在足球運動發展方面的異同而進行的顧問研究的展開及預計完成日期;會否向本會交代研究的內容及主要範疇;

(二) 有否評估,香港男子足球隊在國際足球協會的世界排名由二○○三年的第119位不斷下跌至本年的152位的情況,會否嚴重影響香港體育界的形象;若會,有何挽救香港體育界形象的方案;若否,原因為何;

(三) 是否知悉,在二○○五至二○○八年期間的三個球季,甲組足球賽事(聯賽及盃賽)每季的門券總收入為何;

(四) 有否評估重建後的旺角大球場如何能協助推動足球運動的發展;政府與香港足球總會對此是否有詳細計劃;若有,計劃的內容為何;有否評估每季在重建後的旺角大球場舉行的甲組足球賽事的入場人數;若有,評估的結果及所用準則為何;若否,不作評估的原因;

(五) 鑑於政府指重建後的旺角大球場可為香港提供一個更優質的體育活動場地,一方面協助推動足球運動發展,另一方面可以舉辦更多較大型的社區活動,政府估計該場地用於舉辦有關這兩方面的活動的比例為何,以及計劃在這兩方面分別舉辦甚麼項目;

(六) 是否知悉,過去三個球季每季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甲組足球賽事(聯賽及盃賽)的數目及入場人數;及

(七) 鑑於足球是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的體育資助計劃撥款資助的體育活動之一,過去兩年,政府有否檢討該計劃在推動足球發展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就有關的顧問研究,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已於二○○九年二月二十六日再次招標,截止投標日期為二○○九年三月十九日。若招標過程順利,顧問報告預計可於二○一○年初完成。

  顧問研究旨在探討亞洲區內其他國家或城市成功發展足球的經驗及檢討本地足球的發展情況,從而協助我們為本地足球的長遠發展定位。我們會待有關報告完成後向立法會匯報。

(二) 就個別體育項目而言,運動員或隊伍的世界排名無疑是項目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然而,個別項目(如香港足球代表隊)的排名並不足以展示香港體育界的國際形象。我們也不應將世界排名等同香港在發展這項運動的成績及運動員所付出的努力。

(三) 根據香港足球總會(足總)提供的資料顯示,二○○五至二○○八年度的三個球季中,在香港大球場及旺角大球場進行的甲組(聯賽及盃賽)足球賽事的門券收入如下:

球季        門券收入       總收入
          (HK$)       (HK$)
        香港大球場 旺角大球場
二○○五/○六 405,760   1,066,300  1,472,060
二○○六/○七 750,920   2,782,300  3,533,220
二○○七/○八 490,940   3,211,700  3,702,640

(四) 旺角大球場於改善工程完成後,將提高服務水平。新設施可用以舉辦各項甲組足球聯賽或國際足球比賽,既有助提升市民大眾對足球運動的興趣和參與,亦可更有效地滿足本地運動員的訓練需要。至於推動香港足球運動發展的工作,政府會在設施提供等方面適當支援足總。

  於甲組足球賽事方面,由於每年參賽隊伍數目及賽制均有所不同,因此,當局難以評估足總日後每季在旺角大球場舉辦甲組賽事的數目及入場人數。

  基於旺角大球場在最近三個球季的入場人數的上升趨勢,預期旺角大球場在提升設施後,可以進一步協助推動足球運動發展。

(五) 旺角大球場交通方便,一直是舉辦本地足球比賽及大型社區活動的主要體育活動場地之一,相關活動包括香港交通安全會和香港女童軍總會每年的周年大會操等。康文署會維持球場草地於良好狀況,作足球賽事或訓練之用,同時作出協調,盡量滿足體育總會及其他團體的需要,善用旺角大球場。

(六) 香港大球場最近三個球季甲組(聯賽及盃賽)的入座數據如下:

        賽事數目 總觀眾人數   平均每場賽
                     事觀眾人數
二○○五/○六 14         19,587          1,399
二○○六/○七 13         26,707          2,054
二○○七/○八 6          17,930          2,988

(七) 近年來,在有關資助計劃下,我們與足總合作,舉辦了不同的足球活動。在足球培訓方面,康文署每年會透過有關資助計劃,與足總合作推行一系列有系統、全面及互相銜接的青少年足球計劃,如「學校體育推廣計劃」、「青少年足球推廣」、「幼苗及青苗足球培訓計劃」、「青少年地區足球隊訓練計劃」及「區域足球代表隊訓練」等,供五至十九歲的學生及青少年參加,以加強本地青少年足球運動的培訓及為本地足球運動提供生力軍。

  為配合足球運動的推廣和發展,康文署更於二○○七/二○○八年度起,額外增加超過90萬元撥款予足總。在二○○八/二○○九年度足總受資助的活動數目為2,083項,參加人數超過54,200,資助額約731萬元。

  為配合足總推展足球運動的工作,康文署保持與足總舉行周年會議,檢討資助活動的成效,並就未來發展計劃作出配合,共同推動香港的足球發展。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