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呼籲社會各界齊心解決毒品問題
*******************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八日)呼籲社會各界齊心解決毒品問題。

  李少光今日出席由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北區滅罪會)主辦的「禁毒滅罪助更生嘉年華2009」時說:「青少年吸毒問題是全港性的問題,並非局限於個別地區,亦非個別學校的問題,我們必須動員整個社會的力量,齊心解決毒品問題。」

  李少光表示,由禁毒專員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現正加緊工作,落實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報告提出的七十多項建議。已經落實的建議包括:啟動全港禁毒運動『不可一、不可再』、提升警隊和海關的偵緝能力、增設兩間濫藥者輔導中心和兩間物質誤用診所等。

  而在剛發表的預算案中,政府已預留資源,在裁判法院推行先導計劃,加強對青少年毒品罪犯的感化工作,更適切地協助墮入毒網的青少年吸毒者。此外,政府會在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提供醫療支援,包括自願的毒品測試,全面加強戒毒服務。

  李少光說:「青少年跨境吸毒及運毒的情況令人憂慮。在二○○八年首三季被呈報的青少年吸毒者之中,有百分之十三點三曾在內地吸毒。同年,因為跨境運毒而被補的青少年人數,更較二○○七年急升八成。」

  針對青少年跨境吸毒和販毒的趨勢,李少光說,政府與深圳當局擬定了一項措施,將在內地吸毒被捕及行政拘留的香港青少年遣返,及由香港警方接收。

  他說:「我們希望透過這項安排,能及早通知青少年的父母,盡快安排合適的康復服務,協助青少年脫離毒海。」

  「在地區層面,警方會與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及有關機構加強合作,進一步打擊校內或涉及學生的任何毒品活動。警方亦會加強巡查娛樂場所、遊戲機中心及網吧,防止青少年在這些場所吸毒。」

  李少光讚揚北區滅罪會在區內大力宣傳反吸毒信息的努力。為配合「不可一、不可再」為主題的全港禁毒運動,北區滅罪會早前訓練了五十位小學生成為「陽光teen使」,協助宣傳工作。此外,又分別以學校、家長及學生為對象,舉辦學校講座、家長工作坊及多項比賽,宣揚抗毒信息。

  他感謝北區滅罪會各委員一直熱心協助推廣滅罪信息和打擊罪行,他又勉勵北區滅罪會在抗毒滅罪的工作上再接再厲,使區內的年青人健康成長,共同為區內居民建設一個無毒和太平的安樂窩。



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