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婦女事務委員會公布《公眾對性別議題的觀感調查》結果
*************************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出:

  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今日(三月五日)公布《公眾對性別議題的觀感調查》的結果,發現在香港性別定型的情況仍然相當普遍,兩性地位不平等的問題依然存在。

  婦委會委託顧問公司於本年一月至二月期間,就公眾對性別議題的觀念進行電話問卷調查,調查內容包括性別定型問題的嚴重性、妨礙女性發揮潛能的因素、以及在制訂政策時需考慮女性的需要及觀點(即性別觀點主流化)等。調查成功訪問了1,530名15歲或以上人士(53.5%女性;46.5%男性)。

  婦委會主席高靜芝指出:「調查結果反映『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仍然根深蒂固,令大多數被訪者認為女性的貢獻局限於家庭,而忽略了她們在社會上的貢獻,因而會影響女性在就業及社會參與等不同方面的發展機會。受到傳統觀念的潛移默化,女性自身亦有對一些性別定型的觀念認同。」

  調查發現公眾普遍認為女性應該重視家庭多於事業;而照顧家庭則被視為女性最重要的貢獻。女性比男性更認同女性應在家中擔當比男性重要的角色。同時,最多女性認為管教子女是令她們未能充份發展潛能的最大原因。

  如從男女差異的角度分析調查結果,男性認同性別定型的觀念較女性普遍,而且涉及的範疇較為廣泛。

  當被問及香港整體的性別平等狀況時,男性亦較女性傾向選擇一些正面的答案,例如認為香港的性別角色定型情況並不嚴重、不需要引入性別觀點主流化、女性能夠充份發揮自己的潛能、滿意香港性別平等狀況,以及公眾對婦女事務有足夠的關注等。

  高靜芝說:「我們留意到較多男性比女性認為香港的性別角色定型情況並不嚴重,這可能是因為男女有不同的生活經驗,以致他們對性別平等的意識有所不同,同時亦未必能察覺自身和社會上普遍存有性別定型觀念。婦委會將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的工作,讓大家更加理解香港女性的處境,引發大家的反思。」

  另一方面,如以年齡分析調查結果,年紀較大的群組的性別定型的情況較普遍;年紀輕的群組則較接受一些性別平等的觀念。

  高靜芝表示這個發現可說是與婦委會一向的信念相同。她說:「婦委會一直認為,要令消除性別定型的工作有成效和得以持續,必須從人生的早段開始。」

  「婦委會歷年來推動了多個項目,藉以提高學校教育和學生的性別意識,包括與教育局就課程發展交換意見,並舉辦不同形式的比賽,例如去年舉辦的『全港中學生及大專生性別觀點辯論比賽』,和以往舉辦的『香港女性:生活和諧與平衡』學生創作賽、『全港大專生性別認知迎新遊戲設計比賽』等,讓學生透過有趣的方式,反省與性別相關的課題。」

  調查亦訪問市民認為政府應優先處理那些工作以增強女性能力,最多人最關注的是對婦女的暴力問題。

  高靜芝說:「保護婦女的安全是婦委會一向的工作重點之一,在二○○六年一月,婦委會發表《香港婦女安全:消除家庭暴力》報告,提出了多項建議。今年第二季,我們將會發表一份補充報告,檢視各項建議的進展,並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見。」

  自婦委會於二○○一年成立以來,一直倡議推行性別觀點主流化,即在制訂法例和政策時,納入性別觀點,考慮女性和男性不同的需要和關注。可惜調查發現只有10.5%公眾曾聽過「性別觀點主流化」這個概念。當訪問員解釋有關概念的定義後,則有超過一半人認為政府有需要在制訂法例和政策時,採用性別觀點主流化這概念。

  高靜芝表示,婦委會將會繼續積極推廣性別觀點主流化。此外,婦委會亦會於今年進行另一項以《本港女性和男性對婦女的家庭、工作及社會地位的看法》為主題的大型調查,進一步探討香港女性目前的狀況和公眾對女性在家庭和參與經濟及社會事務方面的觀感,從而找出妨礙香港女性全面發展的因素和提出改善建議。



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