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發言全文(二)(只有中文)(附圖)
****************************

記者:剛才你提到的內容對港粵的發展是有益的,但現在中小企業面對的是短期的資金短缺,你剛才與廣東省領導會面時,有沒有商討任何具體方案去解決銀根的問題?

行政長官:這方面大家都知道,對於中小企對於融資、銀根的問題,香港方面已經做了很多特別的設施,我以前也曾解釋過,我們有一千億的儲備特別用來幫助中小企,透過香港銀行來貸款。而廣東省亦有同類的設施,這方面我今次沒有向各位交代,因為這些設施已經做了,已經開始生效中。當然對於這方面我們不會停滯下來,特別研究中小企現時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呢?這方面我們今次在北京開會時,我希望可以與企業家、再希望可以與商務部的同事,有碰頭的機會,做一些前期的工夫,把他們具體的問題再解決一些。我剛才所說的就是不單止要解決面前的困難,更要利用今次的機會,爭取更多的經濟活動,使到香港中期、長期都有發展的空間。

記者:你剛才帶給我們很多關於粵港的好消息,你明日往天津時會否再有好消息給香港人?例如重提港股直通車的建議?

行政長官:我想我們今次去並不是談特別的議題,我只是前往學習。特別是我知道關於鐵路的發展在北京和天津有很多是我們可以借鏡的地方,特別是車站設計,鐵路本身的速度和管理,這方面我覺得我們有很多借鏡的地方,特別是香港正在研究香港與深圳之間的鐵路連繫,我今次前往的重點就是這樣。

記者:我想問你剛才提及一系列的措施,預期對香港及廣東的經濟效益有多大?何時才可以看到成效?

行政長官:當然每一樣東西都會帶來一些很好的進展,這在乎我們落實的情況是否快速,很多東西是中期的,有些是設計上的,有些是我們合作上標誌性的。我們更會把我們現時合作的每一個範疇變得更制度化,我很相信在中期、長期的效果會陸續顯現。還有,我剛才所說的,我們今次要談的除了中期、長期的設施,就落實以前國家已經批准了我們的設施,譬如我們的「個人遊」,國家已經准許了深圳居民來香港,今次我們正式說明時間、落實時間,深圳居民方面,我們希望能夠在四月一日開始,而現在四月一日深圳居民開始可以正式來香港。另外,那些常住居民都可以行使新的方法來香港。這些一定可以在短期內增加香港本身的活動能力,增加旅遊機會,消費、零售方面都會有裨益。

記者:最近有消息指任志剛將於九月離開金管局,想問這個消息是否屬實?亦有消息指陳德霖會接替任志剛,可否讓陳先生告訴我們他是否有興趣接任?

行政長官:政府對於金管局行政總裁的任命和其他問題,我們有任何決定一定會向公眾交代,你放心吧。

記者:可否再問一下有關深港合作的問題,剛才沒有提到河套的規劃,深圳方面一星期前表示,如果港府有任何方案,深圳都會全力推動,但暫時香港未有任何方案,想問最快何時才有達成共識?

行政長官:河套區方面我們已經說過會特別以教育方面為主,另外其他科技為副來發展這個地區,這已經有發展方向定了下來,我相信具體落實的情況,當然會有兩方面的專家一起來確定,當中還有一些清除淤泥等前期工程合作,但現時定下了發展方向時,我很相信其他的事情都會水到渠成。多謝。



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