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 經歷音樂世代四百六十年
**********************

  被貝多芬譽為「全歐洲最出色的」樂團——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將於五月來港演出兩場,全世界樂迷趨之若鶩的經典演奏,香港觀眾實在不容錯過。

  去年是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慶祝成立四百六十周年。樂團早於一五四八年由薩克森的莫利茲選帝侯創立,源遠流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樂團之一,經歷各個音樂世代,一向地位崇高,更是唯一有超過四百五十年歷史、恆久不衰的管弦樂團。

  「從各方面聽說得來的評價,德累斯頓的宮廷樂團都是全歐洲最出色的。」錄自貝多芬一本對話筆記本(一八二三年)。

  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與音樂界的大師之名總是連繫在一起,著名音樂家理察.史特勞斯與樂團有長達六十多年的緊密關係,他有九部歌劇是於德累斯頓首演,包括《莎樂美》、《伊利特拉》、《玫瑰騎士》,並把《阿爾卑斯交響曲》題獻給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樂團至今在國際間仍擁有「(理察)史特勞斯樂團」的美譽。

  「在我藝術事業生涯中,積累了豐富的光輝回憶,這隊舉世無匹的樂團,總一次又一次從我內心引起感激與欽佩之情。」理察.史特勞斯於一九四八年寫於樂團的四百周年慶典。

  此外,多位知名作曲家曾把作品題獻給樂團,或把作品交由樂團首次公演,這些作曲家包括韋發第、舒曼、華格納、李斯特、亨德密特、懷爾,以及較近期的馬土斯、齊麥曼、魯伊捷卡、里姆等。歷任總監名家包括舒茨、哈賽、韋伯、華格納等;而樂團的知名指揮計有舒克、雷納、布施、貝恩、基爾布夫、簡柏、殊拿、桑達寧、布隆斯達、先奴浦利、海廷克、戴維斯爵士等。

  自二○○七至○八樂季起,法比奧.雷西(Fabio Luisi)出任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成為繼多位指揮大師之後的執棒人;自正式就任以來,雷西率領國家管弦樂團周遊歐洲表演,大受歡迎;他又與樂團灌錄全套理察.史特勞斯交響樂系列,第一輯專集推出即大獲好評。

  是次訪港演出,雷西將帶領樂團演奏理察.史特勞斯的《狄爾愉悅的惡作劇》、《給鋼琴與管弦樂團而寫的D小調戲謔曲》、《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及布拉姆斯的《第四交響曲》。此外,更邀得世界知名鋼琴家兼艾維利費沙獎及格林美獎得主艾瑪紐.艾斯(Emanuel Ax)聯手演繹貝多芬的《第三鋼琴協奏曲》。

  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音樂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五月三日及四日(星期日及一)晚上八時,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門票分一千○五十元、八百八十元、六百八十元、四百六十元及二百五十元,於三月六日(星期五)起在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票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另設有集體購票優惠,詳情請參閱節目單張。

  節目查詢: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票務查詢及留座: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文化節目組網址: www.lcsd.gov.hk/cp。



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