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知識產權電子註冊服務廣受業界歡迎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三月二日)在知識產權署的年度高電子提交量用戶獎頒獎典禮上表示,知識產權署一直致力推動商標、專利與外觀設計註冊服務電子化,以促進保護知識產權。

  劉吳惠蘭表示,知識產權署自二○○三年推出電子服務以來,通過網上提交的申請超過二十一萬份,顯示知識產權擁有人和業界人士充分利用電子服務。

  她指出,近年知識產權署亦致力向商界推廣「知識資本管理」的概念。知識產權署即將推出「知識資本管理顧問服務」試驗計劃,為本地中小企業提供免費顧問服務,協助企業建立、管理和利用其擁有的知識資本。

  她說:「在過程中,我們希望可推動商界更加重視對知識產權的尊重。」

  二○○九年將有多項與知識產權相關的大型活動在本港舉行,包括亞洲專利代理人協會國際會議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區域研討會。劉吳惠蘭期望本地知識產權業界能夠善用這些機會,與海外的知識產權專業人士和專家分享在保護知識產權和最佳業務實踐方面的經驗。

  知識產權署一直致力推動電子服務,以配合政府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現時提供商標、專利與外觀設計註?服務的電腦系統現已全面自動化,而網上檢索、提交、公布和付款服務亦二十四小時運作。

  二○○八年,百分之五十九點五的商標註冊申請是在網上提交的。而以電子方式遞交的標準專利及外觀設計申請亦分別有百分之四十七點四和百分之四十四點九,顯示電子提交服務廣受法律界和知識產權擁有人歡迎。

  為表揚電子提交用戶對知識產權署電子服務的支持,在二○○八年一月一日至二○○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電子交易總量最高的十五家用戶今日獲頒發高電子提交量用戶獎項;另外,在二○○八年以電子方式提交最多申請表格的五家用戶亦獲頒發獎項。

  出席今日頒獎典禮的嘉賓約有一百六十人,包括知識產權代理人、來自法律界、相關知識產權協會的知識產權業界人士,及政府代表。



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