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舊衣物回收狀況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自金融海嘯發生後,非牟利機構和回收商收到的舊衣物的數量較以往的大幅減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去年回收到的舊衣物的總數量及分類(男裝、女裝及童裝)數量;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去年採取了甚麼措施鼓勵市民參與舊衣物回收活動;及

(三)有否研究推行新措施,鼓勵更多非牟利機構參與舊衣物回收工作,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答覆:

主席: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的出口數字顯示,二○○八年舊衣服及其他舊紡織製品的出口量為5,533公噸,與二○○七年的出口量6,723公噸比較,下跌了1,190公噸(跌幅約百分之十八)。政府沒有就全港回收舊衣服進行分類調查,因此沒有舊衣服的分類統計數字。

  有關出口數字只包括由本港出口的舊衣服和其他舊紡織製品,但未計算在境內重用及循環再造的舊衣服數量,因此並未能完全反映香港的舊衣服回收狀況,僅可作參考之用。

(二)現時,市民可透過以下多種途徑,參與舊衣回收。從源頭方面,政府現時在全港約1,000個屋苑推行了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這些屋苑在樓宇每層或屋苑範圍內設置廢物分類設施,方便居民在源頭將廢物分類,可回收物料的種類包括了舊衣、廢紙、金屬、塑膠、舊電腦及電器等。此外,政府於二○○六年起推出了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在全港十八區合適的地點(包括社區會堂/社區中心入口、休憩處、公園、體育中心和圖書館等),放置「社區舊衣回收箱」,並委任四個在舊衣回收方面有豐富經驗的非牟利團體為計劃管理機構,而其它非牟利團體亦可向計劃管理機構申請營運「社區舊衣回收箱」。目前在有關計劃下全港各區共放置了超過180個「社區舊衣回收箱」。另一方面,市面上亦有為數不少的回收商從事舊衣回收業務,為市民提供回收服務。

(三)政府除了繼續向屋苑推廣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方便居民在源頭將舊衣及可回收物料分類回收以外,並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地方非牟利團體進行各式各樣以減少廢物和廢物回收為目標的項目,亦可同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們並且積極向各區區議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介紹環保基金的運作,以鼓勵更多團體透過基金的資助,展開減廢的工作。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