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林錦公路道路改善工程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月十一日,在林錦公路近凌雲寺的一段斜路發生了一宗奪命車禍,使人關注該路段的道路安全情況。另一方面,有區內人士及居民告知本人,路政署計劃把原定於二○一○年年底展開的林錦公路餘段改善工程推遲一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宗在林錦公路發生的交通意外及其造成的傷亡人數;

(二)路政署計劃推遲展開改善工程的原因、工程的最新施工時間表和預算開支為何,以及在工程竣工前將採取甚麼措施,以減低交通意外的發生;及

(三)會否積極考慮加快展開工程,以改善有關路段的道路安全;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林錦公路連接大埔與元朗,為雙線不分隔行車道。由林錦公路交匯處至嘉道理農場的林錦公路段已於一九九○年代中期完成改善工程,該段長約六點五公里的路面已擴闊為符合標準闊度的行車線。餘下由嘉道理農場至錦田公路的一段,行車線仍未符合現有標準,政府當局已計劃在工務項目「錦田公路及林錦公路餘段改善工程」(下稱改善工程)下,提升該段道路至符合現有標準。路政署在二○○七年開展了工程的初步設計工作,並正在進行土地勘測及相關影響評估,該署稍後會陸續展開有關的法定及行政程序,以期改善工程可在二○一一年初開始。

  就張學明議員的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二○○六至二○○八年林錦公路發生的交通意外及傷亡數字載於下列兩表:

林錦公路交匯處至嘉道理農場段

     二○○六  二○○七  二○○八
意外宗數  15    11    18
傷亡人數
死亡     0     0     0
重傷     3     4     0
輕傷    16    14    22

嘉道理農場至錦田公路段

     二○○六  二○○七  二○○八
意外宗數   9     6     8
傷亡人數
死亡     0     0     0
重傷     0     0     0
輕傷    11     6    10

(二)上述改善工程於二○○七年提升為乙級工務計劃項目,原擬於二○一○年年底前展開,不過,路政署在初步設計階段進行岩土評估研究時發現,需要一併進行較大型的斜坡改善工程,確保沿路斜坡符合現有的安全標準,因此,該署需要擴大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499章)進行的環境影響評估範圍,加長了有關環境評估所需的時間。根據目前的進度,改善工程的動工時間需要稍為押後至二○一一年初。

  改善工程涉及改善長約三點九公里的錦田公路路段,及長約一點三公里的林錦公路路段,這兩部分路段現時為雙線不分隔行車道,為維持雙程行車,工程需要分階段進行,預計約五年時間完成,工程費用約為二億元。

  在工程展開前,運輸署和路政署會繼續因應路段的實際情況,研究和實施短期的改善措施,例如為路面鋪設防滑物料、安裝防撞欄、加設交通警告標誌等,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此外,日後在施工期間,當局會擬定臨時交通管理措施,並成立工地交通聯絡小組,成員會包括警務處、運輸署、路政署和其他有關團體的代表,聯絡小組會密切留意有關的臨時交通管理措施,確保運作暢順。

(三)路政署目前已完成改善工程的初步設計,並會於短期內諮詢元朗區議會和八鄉鄉事委員會,然後展開建造工程前的法定及行政程序,包括向公眾展示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於憲報公布工程方案,方案獲批准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等,我們會盡可能縮短以上程序所需的時間,爭取工程盡早動工。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