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先進科技提高道路使用效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曾表示,運輸署開發的運輸資訊系統所提供的兩項主要服務(即智能道路網及公共運輸資料服務)預計會於去年下半年分期向公眾開放,有關服務現時仍未推出的原因,以及預計何時推出服務;

(二)鑑於運輸署於二○○七年一月十八日表示,在九龍區通往過海隧道引道的重要交通分流點之前安裝六組行車時間顯示器的工程預計會於本年年中完成,有關工程現時的進度為何;會否按工程進度分階段啟用顯示器;

(三)鑑於運輸及房屋局曾於去年四月表示會為西九龍進行全面的交通研究(包括對區內道路網絡提出建議),並會於去年十二月完成研究的第一階段,研究的結果仍未公布的原因為何,以及預計何時作出公布;及

(四)去年有否就發展智能交通系統方面進行研究或擬定計劃;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運輸資訊系統的安裝工作已於去年完成。運輸署現正進行系統微調,與其他部門的相關系統連網交換數據,進行內部測試及更新數據等工作。運輸資訊系統提供的兩項服務,即公共運輸資料服務及智能道路網,預計將分別於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開始分期向公眾及業界開放。

  私營機構的增值服務供應商(包括電訊公司、車隊及貨運營辦商、物流及資訊科技機構),可利用智能道路網提供的資訊,發展智能運輸系統的應用,例如:汽車導航、車隊管理系統及公眾人士的個人化資訊服務。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則可利用公共運輸資料服務,根據車程、票價或轉乘次數,搜尋最適合的路線。駕駛人士亦可透過互聯網在電子地圖上根據不同選擇,例如距離、時間、隧道費用等,搜尋最適合的駕駛路線。

(二)把行車時間顯示系統擴展至九龍區的工程已於去年十月展開,預計於二○一○年初完成並投入服務。由於是項工程於投標資格預審階段所用時間較預期長,因此未能按原定計劃於今年內完成。

  行車時間顯示系統收集取道三條過海隧道過海的車速資料。經過中央電腦分析這些資料後,行車時間顯示器會顯示取道有關過海隧道過海的預計行車時間。整套行車時間顯示系統需要於完成測試後,才能有效地運作,因此不能分階段提早讓已完成的顯示器投入服務。

(三)西九龍的整體運輸研究,包括為顧及該區未來發展需要興建的道路及行人過路系統,以及這些設施如何互相配合等問題,預計可在二○○九年年中完成。在實施有關的工程項目及相關的交通管理措施前,政府會諮詢公眾及油尖旺區議會。運輸署已定於二○○九年二月二十六日聯同路政署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就部分新交通基建設施諮詢油尖旺區議會。

(四)運輸署於二○○七年展開了《利用先進科技於事故管理的可行性研究》。有關研究預計將於今年年中完成。運輸署會根據研究結果,決定如何進一步利用先進科技提高處理事故的能力。同時,運輸署會就發展智能運輸系統的策略適時進行檢討,以促進交通流量、提高本港道路網的安全和效率,及交通運輸資訊的發放。

  此外,運輸署為發展智能運輸系統,正計劃陸續進行下列工程:

— 在港島東區加裝一套行車時間顯示器;

— 在新界區五個地點研究安裝行車速度屏,以圖示方式提供前方路段的交通狀況;及

— 陸續擴展現有的網上行車速度圖,由現時覆蓋香港、九龍及新界南的主要道路擴展至覆蓋全港所有主要幹道。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