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申言創造就業對付金融危機(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新一年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會採取多管齊下策略性措施對付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

  這些措施將針對短期和中長期挑戰,創造職位、改善環境、推動經濟和建立關懷社會。

  曾俊華說,他遵循三項原則去制訂今年預算案:創造職位及支援就業;提升整體經濟競爭力;以及推動經濟,恢復健康增長。

  他在立法會宣讀預算案時說:「作為一個小型的開放經濟體系,香港無可避免亦會受到打擊,而其整體經濟將會出現衰退。」

  「在這份預算案,我們創造約62,000個工作及實習機會,同時投放大量資源,發揮社會力量,攜手建設關懷社會。我們也推出連串措施,落實經濟持續發展的策略,保持經濟活力。」

  財政司司長說,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在二○○八年第四季度出現百分之二點五的負增長,全年增長為百分之二點五。

  他說:「我預測香港二○○九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會有百分之二至三的收縮。這是自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經濟再次出現年度負增長。」

  他說,下年度的政府支出會超過3,000億元。這將有助紓緩經濟收縮的壓力,以及增加內需和就業機會。

  曾俊華宣布一系列措施紓緩公眾的財務負擔,包括:

* 一次過寬減二○○八至○九年度百分之五十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6,000元。這項措施會使政府減少約41億元稅收,所有140萬名納稅人都會受惠。

* 寬免二○○九至一○年度首兩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有關建議會令政府收入減少約42億元。

* 去年七月宣布凍結與市民日常生活有關各項政府收費的措施,延長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財政司司長說,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重點是保就業,並列出四方面以提供及支援就業。

  措施包括預留4億元非經常撥款,由勞工處提供更多培訓及入職機會;以及增撥1,300萬元,以便勞工處能協助在金融危機中失業的人士。

  此外,政府預留約1億4,000萬元推出「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協助今年夏天投入勞動市場的畢業生;並增撥11億元在不同的政策範疇提供職位。

  曾俊華說,為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會加快研究及推動各項重大跨境基礎設施,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及蓮塘/香園圍口岸。

  他說:「二○○九至一○年度的基本工程開支預算高達393億元。」

  「在未來數年,基本工程每年開支將會處於非常高的水平,預計可達500億元。」

  曾俊華宣布會在發展局內成立一個「發展機遇辦事處」,為有利香港發展的項目提供有效的平台。

  在二○○九至一○年度,教育開支預算為617億元,繼續是政府最大的開支。

  這包括動用約75億元,為今年九月開始實施的新高中學制作好準備。

  曾俊華說,為加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不斷優化監管制度,加強與新興市場的合作和發展債券市場。

  他說:「為了進一步深化債券市場的發展,我們建議推出一個全面的計劃,因應市場情況及其他因素,以較具系統性的模式,逐步發行政府債券。這將有助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

  關於拓展新商機,曾俊華說會致力促進科技、創意及綠色經濟的發展。

  他說:「我們會繼續朝荌盲W值和知識型的方向發展,並會積極透過基礎設施、人才培訓、與內地及其他經濟體系合作和資助計劃等措施,推動創新科技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他又說,會預留3億元,透過推廣文化藝術,發展有濃厚本地特色的創意產業。

  曾俊華說,為了推動綠色經濟和建立優質生活圈,政府會在中央政府一月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下,與廣東省政府擴大合作領域。

  曾俊華特別談到香港推廣電動車輛的潛在好處,認為既是商機,也有利環境。

  他說:「這種更具能源效益、不會排放廢氣的交通工具,走向普及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財政司司長建議把電動車輛首次登記稅豁免延長五年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他將會領導一個督導委員會,研究在香港更廣泛使用電動車輛。

  為了改善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政府會為政府建築物投放約4億5,000萬元,另外撥款4億5,000萬元資助私人大廈業主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

  醫療壎秅霅情A未來三個財政年度對醫院管理局的經常資助會按年遞增約8億7,000萬元。

  他說:「換言之,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每年的資助金額會比目前增加約26億元。」

  他說,為了公眾健康,建議即時把煙草稅稅率調高百分之五十,由每支約八角調整至約一元二角。

  財政司司長預計,二○○九至一○年度經營帳目會出現98億元赤字,而綜合帳目會有399億元赤字。

  他預計經營帳目到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會回復盈餘。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