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二)
****************

醫療壎

104. 我在上一份預算案提及醫療是人口老化對香港公共財政影響最大的一環。食物及壎竻膝h年完成了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並正籌備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在醫療服務改革方面,我們已成立了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就落實加強基層醫療提出具體建議。我們亦推行了多項「錢跟病人走」概念的試驗計劃,包括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及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等,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加強醫療服務奠定基礎。

105. 我們亦會履行承諾,在二○一二年前增加醫療開支至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並在輔助融資經諮詢得以落實後,無論最終方案如何,會從財政儲備撥出500億元去推動改革。

106. 未來數年我們會增加醫療撥款,以加強服務和推動服務改革。首先,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我會增加對醫院管理局的經常資助,按年遞增約8億7,000萬元,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每年的資助金額會比目前增加約26億元。另外,我已預留約8億4,000萬元,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推行一系列配套計劃,以加強支援基層醫療服務和長期病患者、推動公私營合作,以及發展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

107. 市民對食物安全日益重視,我們會積極配合發展食物化驗服務,包括為私營化驗所提供更具信譽的認可服務。這有助香港成為區內的食物化驗中心。

108. 另外,為了公眾健康,我建議即時把煙草稅稅率調高百分之五十。香煙的稅款會由每支約八角調整至約1元2角。我們亦會繼續加強推動戒煙及控煙的宣傳及執法工作。

利民紓困 共度時艱

109. 我深信公共資源應用得其所。雖然來年的財政充滿挑戰,但我們在政府開支方面仍然會作出承擔,以照顧社會,特別是中產人士及弱勢社群的需要,並同時減輕經濟緊縮。

110. 去年的預算案及行政長官在去年七月公布的紓解民困措施,在未來一年仍會發揮利民紓困的作用,例如政府在二○○九至一○年度的電費補貼支出就預計為47億元。這筆補貼可讓市民有更多餘款消費進而刺激經濟。此外,一些措施如資助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推行短期食物援助計劃及擴展學童半價乘車優惠等,將繼續紓緩長者、低收入人士及家長的生活壓力。

攜手關顧

111. 在過去數月,我聽到不少意見,認為政府不應在經濟逆轉時壓縮對弱勢社蘆熄}支,而應在困難時期提供適當的扶持。我會藉荌]政預算案採取支援措施,以協助弱勢社纂A提高生活質素及促進社會和諧。

託兒服務

112. 我明白有些父母因工作或其他原因無法照顧家中幼兒。我曾經和參與「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家長和社區保姆傾談,他們普遍支持計劃。我清楚記得,同時要照顧兩名年幼孫兒的一位婆婆,在我面前紅茞普D說帶孩子的壓力,她希望有需要時可以找到人幫忙;任職運輸業的一位先生,為了讓孩子更容易適應保姆,雙方約定每天在公園見面,讓小朋友可以一邊玩耍,一邊接受保姆的照顧。父親的苦心,保姆的心意,鄰里之間守望相助的精神和體貼,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113. 我們已由去年十月起在六個對幼兒照顧服務需求較大的地點,即東涌、深水鶠B葵涌、屯門、元朗及觀塘試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我們鼓勵鄰居彼此協助照顧幼兒,這樣不但可以令社區的關係更密切,也可在常規幼兒照顧服務之外,提供更具彈性的託兒服務。我們並會在今年三月把計劃擴展到其他地區,以配合更多家庭的需要。

(待續)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