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
***************

落實發展 投資未來

推動公營建設

82. 基建帶動經濟發展是本屆政府的重點策略。在過去二十個月,無論是行政長官提出可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的十大建設,或是其他的重大工程,都取得良好進展。所以,二○○九至一○年度的基本工程開支預算高達393億元。

促進私營發展

83. 在過去十年,公營部門只佔總體工程完成量約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因此,政府斥資的基建決不能支撐建造業全部的經濟活動和就業機會。為更有效協調牽涉多個政府部門的發展項目,我們會盡快在發展局內成立一個「發展機遇辦事處」,為有利香港發展的項目提供有效的平台,讓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可聯合研究建議項目帶來的效益和提供經協調的查詢服務。我想強調,這個機制不會取代現行的法定程序、公眾諮詢和監管。為了讓私人發展項目能在最早階段吸納公眾意見,我們會重組現有的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並在各業界團體提名委員的基礎上,引入其他社會人士,為辦事處的工作出謀獻策。

協助社區基建

84. 「發展機遇辦事處」會同樣為一些社區基建項目提供一站式諮詢及協調服務。自從行政長官在經濟機遇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後提出政府部門應積極配合慈善機構和志願團體的擴建或搬遷計劃後,我們已收到約十個社區建設項目。我們亦會視乎個別項目的需要,考慮提供非經常資助。

土地供應

85. 二○○八至○九年度的勾地表為市場提供了多元化的商業住宅用地和專供酒店用途的土地。由於市道逆轉,整年的勾地次數寥寥可數,我們至今只賣出了一幅小型的住宅土地。這個情況雖然影響了我們今年的土地收入,但正好證明一個以市場為主導的賣地機制,更能反映經濟狀況。另外,我們亦審視了若干用地的發展參數,務求在發展密度上更能回應社會的訴求。在擬備下一年度勾地表時,我們會一如以往,遵守明確、清晰和一致的原則,並再延續一年專供酒店用地的試驗措施。與此同時,地政總署會繼續探討可行方法,以精簡修訂地契的程序,以及根據市場不斷改變的情況,更新地價評估。

共建關懷社會

建設社區 優化生活

86. 在財政預算案諮詢的過程中,有一些市民認為,香港在面對種種挑戰的同時,仍須致力建設社區及優化生活。我對此表示同意。這也是政府對市民大眾的必要承擔。身為香港一分子,我們為這個城市的宏大建設和有秩序的管理而光榮,為建設背後的智慧和心力而驕傲,更為我們合力建設香港成為一個宜居、有文化、充滿活力的城市而自豪。

優質城市

87. 建設香港為優質城市是政府對市民的承諾。我們不但繼續投資在城市建設的硬件,同時也不斷提升城市管理和保育等軟件。優質城市必須由政府與市民攜手建設,美化城市讓居民感到喜悅,活化歷史建築則讓生活質素得以提高。使城市更加綠化節能、使海濱成為消閑去處,是大家的共同願望。生活在一個生意盎然的優質城市,也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目標。

88. 優質城市必然植根於社區。我們會繼續每年向十八區區議會撥款6億元,讓各區議會推展有特色的社區參與計劃,以及進行切合地區需要的地區小型工程,改善環境,為居民提供更優質的生活。

市區更新

89. 舊區更新是為了改善生活環境,重整土地提供社區設施及滿足未來發展需要。不過,任何重建項目在收購賠償和如何維持舊區風貌及社區網絡方面都會面對很大的挑戰。所以,重建不可能亦不應該是唯一或主流的方案。我在去年的預算案中,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市區重建策略》的檢討。我們剛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檢討。在餘下的階段我們會繼續持開放態度,與市民一同為市區更新的未來,探索新方向。

屋宇維修

90. 針對樓宇日久失修問題,我們多年來聯同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採取了多管齊下的措施,協助業主履行他們維修樓宇的責任。我在去年的預算案中提出10億元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為每名合資格長者提供最高40,000元的資助,至今已有約2,000名長者受惠。

91. 我們有決心進一步處理舊樓失修的問題。我們會在本年年底前提出有關強制驗樓和驗窗的新法例,並於明年落實執行有利於樓宇維修的小型工程的新規管制度。至於行政長官在經濟機遇委員會提出拆除5,000個棄置招牌的特別行動,屋宇署將在各區區議會及區內消防安全大使的協助下,於三月一日起開展有關工作。

(待續)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