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區域經濟

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合作

33. 香港經濟與內地尤其與珠三角的互動經過近30年演變,關係已經密不可分。我對前景的信心,也建基於香港背靠祖國。為配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年一月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粵港雙方同意優先集中推動四個合作領域,包括金融業、服務業、基礎設施和城市規劃,以及創新和科技,以便更有效和快速推進《綱要》的落實和跟進工作;並建議將「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

34. 粵港澳三地政府亦進行了首次高層協調會議,商討如何具體推進《綱要》的實施和三地共同開展區域合作的項目,並取得工作重點的共識。下一步,我們會坐言起行,透過具體的措施以尋找機遇,在區內經濟走向產業結構升級轉型時,與大珠三角區域一起發展。我們會好好利用《綱要》賦予的契機,全方位推動粵港澳三地合作,為大珠三角區域制定最有利的長遠發展方向和目標。

35. 作為區域的金融貿易及服務業中心,香港必須繼續加強與內地的基建聯繫。我們會加快研究及推動各項重大跨境基礎設施,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及蓮塘/香園圍口岸。

「三通」及與台灣交流

36. 特區政府支持兩岸「三通」的全面落實。雖然「三通」在短期而言可能會令香港部分中介角色淡化,但我相信在中長期,「三通」將會令兩岸四地的經貿往來更自由,而香港仍會繼續佔有策略性的地位,從「三通」中獲得更大的經濟利益。我已成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研究和統籌促進香港與台灣經貿關係的整體策略和工作計劃。

37. 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台北辦事處已在去年年底開始運作,並會全面加強在台灣的貿易及服務業的推廣工作。此外,我們正積極推動本地工商界和在港台商組成「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為兩地工商企業提供直接交流的機會,有助進一步促進港台經貿、投資、旅遊及其他方面的合作。

港澳合作

38. 香港與澳門的關係一直密切,加強港澳合作已是兩地政府的共識。現時港澳特區的合作和聯絡已提升至一個由我和澳門的經濟財政司司長牽頭的港澳合作會議。《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為港澳合作提供更多空間,我們認為有需要加強與澳門在經濟及其他領域方面的聯繫,特別是在旅遊會展、跨境基建、經濟發展等範疇,謀求在不同領域結合兩地的優勢,創造互補雙贏的局面。

促進經濟持續發展

39. 雖然香港正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及其他外圍因素影響,但我們仍具競爭優勢,即完善的制度、優秀的人才、雄厚的商業基礎及優良的地理位置。我們會繼續善用這些優勢,強化金融、物流、旅遊、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四大支柱行業,推動整體經濟發展。

40. 在強化這些支柱以及保持我們的優勢方面,人才是我們最寶貴的資源。我們會繼續大量投資教育,培育人才。在二○○九至一○年度,我們的教育開支預算為617億元,是政府開支的最大範疇。

41.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我們要培育中英兼擅的人才,也要培育年青一代具備自學、創新和應變能力。政府為今年九月開始實施的新高中學制作好準備,並為此動用約75億元支援高等教育院校籌備新課程和進行基建工程,以及為中學提供專業支援。全面實施新學制後,我們每年需額外投放約20億元經常開支,以應付中學及高等教育的新增需求。我們亦計劃在未來數年投放約9億5,000萬元推行措施以配合中學教學語言的安排及加強小學英語的教與學。此外,政府計劃由下年度起,每年額外投放2,100萬元推動國民教育,以增加教師和學生到內地交流和學習的機會。

42. 粵港澳合作措施必定有利推動經濟發展,為香港的物流業及其他服務業帶來不少商機。我在去年年底帶領一個商務代表團,從廣西的南寧經憑祥友誼關陸路到越南河內探訪,目的是加強我們對兩地經濟狀況及營商環境的了解,尤其是尋找在物流業和專業服務方面的機遇。我們會致力加強航運、空運及陸路運輸網絡,全方位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物流樞紐的地位,包括在航空交通管制方面增撥資源,以及積極優化船舶註冊服務。我們亦會爭取在CEPA下引進更多在廣東省先行先試服務業開放措施以支持多個香港具優勢的服務領域,以及繼續與有關機構緊密合作,加強支援本地工商業,協助它們拓展海外和內地市場。

(待續)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