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內地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贈送的回歸及回歸周年紀念禮物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一九九七年以來,中央政府、內地不同省市、自治區和直轄市分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贈送若干具當地特色的回歸及回歸周年紀念禮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禮物現時的保養狀況,以及是分散還是集中存放;

(二)每份禮物的貯存地點、損壞程度及是否正公開展示;及

(三)鑑於政府計劃在西九文化區設置一個名為M+並具博物館功能的文化機構,會否考慮把所有上述禮物交由M+管理,並設立一所紀念香港回歸的展覽館集中展示該等禮物,供市民欣賞;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由中央政府、內地不同省市、自治區和直轄市分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贈送的回歸及回歸周年紀念禮物的現況良好,大部分已擺放於香港多個地點,方便市民參觀。

  每份禮物的存放地點、狀況及是否正公開展示的資料,已載列於附件。

(三)按照「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報告書,西九文化區內擬建的博物館將專注於二十至二十一世紀視覺文化,建議的四個初步大組別為活動影像、流行文化、設計,以及視覺藝術(包括水墨藝術)。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轄下的博物館委員會,將負責推展西九文化區內擬建的博物館的工作。委員會將仔細研究博物館蒐集藏品的策略和藏品的內容。此外,管理局將會通過公眾參與活動了解社會對整個西九文化區的期望、文化藝術設施(包括博物館)的設計及使用者要求。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的對象將包括文化藝術界別持分者以及公眾人士。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會留意多方面的意見,以決定其博物館蒐集藏品的策略。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