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一)(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提交二○○九至一○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演辭內容: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二○○九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這是我的第二份財政預算案。自從我發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之後,全球的經濟金融環境已經出現了巨大的變化。由美國次按問題演變成的金融危機,是全球經濟自三十年代大蕭條以來所面對最嚴峻的挑戰。這場世紀金融風暴,已經由金融層面蔓延到實體經濟,引致全球經濟衰退。作為一個小型的開放經濟體系,香港無可避免亦會受到打擊,而其整體經濟將會出現衰退。

3. 處於這個大時代的轉折點,我們不但需要有遠大的目光和勇氣,亦需要有解決問題的策略和能力,以盡力阻截金融風暴所造成的連鎖效應。我們更需要運用專業知識,掌握金融風暴的來勢,作出因時制宜的判斷和對策,包括應付金融系統的資金流動問題、紓緩企業的借貸困難,以及鞏固社會的信心。

4. 我十分理解金融風暴為市民帶來的威脅,亦感受到大家的憂慮。所以,我會密切注視因經濟走下坡而出現的社會問題,包括失業、收入下降和因股市樓市調整而出現的負財富效應等。我亦會以坦誠的態度,將經濟前景的好與壞,全盤清晰地向市民闡述,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掌握現實情況,同心同德,攜手走出經濟低谷。

5. 對於市民來說,一份工作至為重要。在金融風暴中,一份穩定的工作就好像一艘船的錨,使船隻不致在風浪之中漂泊。而保障就業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搞好經濟。所以,我們需要在短期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在全球經濟低迷期間,集中精力推動中長期發展,打好經濟基礎,加強現有優勢,尋找新機遇。金融風暴亦衝擊不少市民的生活。對於一些生活困頓的市民,我們需要幫助他們紓緩困境,協助他們度過面前的難關。

6. 在這個背景之下,我在制定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時,定下了三項原則。第一,因應本港經濟衰退和失業率上升,我會優先處理有效創造職位及支援就業的措施。第二,我會考慮一些能夠提升香港整體經濟競爭力及改善社會質素的建議。第三,為了推動香港經濟恢復健康增長,我會考慮一些針對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措施,發掘新機遇,發展一些對我們長遠有利的新經濟火車頭。

7. 在這份財政預算案,我會闡述政府在奉行審慎理財的原則和符合香港市民利益的前提下,所採取的短期和中長期策略:

* 在短期策略方面,我會推出更多保就業措施,加強自去年九月推行的一系列抗擊金融危機及保就業的計劃,務求進一步保持市民的信心;

* 在中長期策略方面,我們會抓緊時機,把握內地機遇、鞏固金融優勢、推廣旅遊和落實基建,令香港在今次金融危機中可以迅速復元,繼續健康發展;以及

* 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我們亦會與市民攜手共建關懷社會、支援弱勢社群、建設社區及提升生活質素。

8. 我有信心,在金融風暴過後,香港的經濟將會再展活力。我有信心,憑藉忠誠的態度和務實的政策,我們會保持香港人的生活水平。我有信心,金融風暴只會是香港人成功路上的波折。雖然經濟形勢一時緊張,但憑藉香港人的堅毅和智慧,一定可以度過這一次的難關。

(待續)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