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海關支持企業應付金融危機政策措施宣講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二月二十四)出席由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主辦的「海關支持企業應付金融危機政策措施宣講會」的致辭全文:

鄒(志武)關長、吳(宏斌)先生、Ann(蔣麗芸)、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

  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關長和你們的同事這次來訪問香港。吳先生,我也非常歡迎你們企業和政府部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安排這場宣講會。

  金融海嘯是我們共同關心的一件大事。這次海嘯力度之猛、波及地區之廣,超過了一九九七年、九八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一九九七年的金融風暴主要影響的是東南亞地區,包括南韓、台灣、香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這些經濟體。當年並沒有波及歐洲和美國等香港工業界的主要出口市場,所以雖然香港內部的房地產和股票市場比較大幅度的下調,但沒有影響到在座各位過去這十年的出口生意。因為在過去這十年你們的生意能維持增長,香港在二○○三年SARS過後總體經濟也上揚了,而在過去五年的增長是顯著和有成效的。

  但這次金融海嘯,與過去有兩方面不相同。第一、今次是影響全球的,從歐美開始,現在已蔓延到世界各地;第二、這次是從金融行業開始,現在已影響到我們整個經濟層面。上星期廣東省的領導和我們在香港舉行三邊會議,是關於粵港澳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的會議。廣東省的領導向我們通報最近的數字,廣東的出入口貿易總值已下降了三成。我相信在座各位管企業的會很明白現在的情況。

  面對金融海嘯,香港特區政府採納了一系列的政策與措施。我今天希望跟大家談談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就是政府完全理解企業需要穩定的資金來營運,所以我們去年第四季開始,多次向立法會提出方案,增加對你們的支持。現時特區政府對香港企業向銀行信貸保證的總承擔額上限達一千億元,你們向銀行的貸款我們的保證的上限是七成,我們希望這些措施對你們有一定的幫助,但到最後還是要你們在外國或內地市場爭取到訂單,這才是你們的生意的根本。

  第二方面,我想跟大家提一提的,就是金融海嘯已影響到香港的就業市場,我們在去年已經意識到這現象會發生。去年,經過五年的經濟增長,我們的就業情況本來是不錯的,失業率下降到百分之三點二,但最近已經回升到百分之四點六。我們也採納了一系列的措施,例如特區政府各個部門在未來一年會招聘七千名不同階層的公務員。我們也非常努力地推動十大基建項目,而且不限於這些大型項目,也有小規模的工務工程,以及鼓勵政府部門和政府資助機構多做維修工程。我們希望透過多個方面,在未來幾年創造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但是在香港這個市場,要總體維持就業機會還是要靠你們企業。

  談到企業,就要提到第三方面。目前的金融海嘯,雖然情況很困難,但不論是政府抑或企業,還是需要繼續站得高一些、看得遠一點。今年一月八日,中央發表了《規劃綱要》,標誌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甚麼樣的里程碑?就是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開始,香港已充分地參與了廣東省、珠三角和其他省份的工業化和現代化。我們經常說的,在珠三角、在廣東有七至八萬家香港企業,聘用超過一千萬人員。今天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這數字可能有所減退,但我們希望充分地利用《規劃綱要》帶來的機遇,就是按照去年簽訂的CEPA V,還有《規劃綱要》所提供的框架,特區政府跟中央、跟廣東省政府定下新的政策與措施,方便和鼓勵香港的企業和專業人士,在未來這些年可以「先行先試」,在廣東省內推廣和發展業務,特別是服務行業。香港有個問題,就是市場太小,只有七百萬人,人口不夠,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按照《規劃綱要》,進一步發展大珠三角內的五千萬人口這市場,繼而拓展到外省,那在金融海嘯過後,我們還能共同開創一片新天地。

  總的來說,在過去幾十年,香港很懂得抓緊時機,轉危為機。鄒關長,你和你的同事們今天來香港訪問,我相信香港的企業代表,很希望聽到你們解釋內地海關設立的政策與措施,為香港企業排憂解難。我深信你們有這個經驗與能力跟香港共同合作,為廣東省、為珠三角、為國家、為特區,克服這場海嘯所帶來的挑戰。我祝願你們今天的宣講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