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在港舉行(附圖)
********************

  粵港澳三地文化官員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第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並簽署《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09-2013》,深化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實現三地文化互利共贏。

  出席的三地官員包括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建宏、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及澳門文化局局長何麗鑽。

  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由三地輪流主辦,今日上午的小組會議在香港沙田賽馬會舉行,出席人數超過200人,當中來自廣東省及澳門的與會者超過80人。

  六個小組分別就「演藝人才交流培訓及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相互交流」、「博物館網絡的發展和文物發掘、保護與推廣」、「圖書館合作交流」、「粵劇藝術的推廣」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六個範疇進行討論。

  同時,六個小組亦就西九文化區作為區域內的一個大型文化設施的規劃和發展交流意見。

  至於小組匯報及總結發言環節則於下午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

  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建宏發言時指有關規劃是在堅持「一國兩制」的前提下提出。方廳長稱:「由於港澳兩地在文化經營管理有先進經驗而廣東則有廣隍漸奕鶨M文化資源,有關規劃將惠及三地的文化藝術界和市民大眾。」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總結發言時說:「今年一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鼓勵三地擴大合作。今日簽訂的發展規劃正好配合《綱要》提出的方針,充分捕捉了我們面前的機遇。我希望規劃會帶動大珠三角地區的文化事業更蓬勃發展,區域的競爭力得以提升,人民有更豐富和多姿多彩的精神生活,三地社會的凝聚力得以增強。」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何麗鑽局長在總結致辭中,歸納了是次會議的三個特點,即是:效率性、信心強、眼光遠。她認為會議不但總結了過去,把握了現在,而且規劃了未來,充分體現了鞏固「一國兩制」,確保港澳繁榮穩定,確保珠三角大力發展,促成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建設具有全球性競爭力的大都市圈這一宏偉構想和遠大意圖。

  在會議結束前,三地交換了紀念品。為表達香港特區政府對年青藝術家的創作的支持和鼓勵,並紀念粵港澳文化合作小組第十次的會議,香港特區政府特意挑選了香港新一代藝術家和藝術學生的作品,作為是次會議的紀念品。兩件作品均代表了香港年青一輩吸收中國傳統文化後,加以現代演繹的創作特點。

  兩件作品分別是雕塑作品「觀音」和繪畫作品「悠然自在」。「觀音」由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就讀中六的何浩源同學所創作,概念是以現代的物料和新的方法,重塑家傳戶曉的中國傳統形象。繪畫作品「悠然自在」則由年青藝術家黃思珩創作,作品概念靈感源自《莊子》的《逍遙遊》,喻意藝術能讓人輕鬆愉快地消遙遊。

  自二零零二年十一月,為了加強大珠三角區域的文化合作,廣東省文化廳、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及澳門特區文化局建立了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並在二零零三年八月簽署《粵港澳藝文合作協議書》,在粵港澳三地舉行不定期會議,並成立了六個工作小組,落實和跟進不同藝術範疇的合作建議。



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