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星級組合林奕華張艾嘉 與台港演員演《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只有中文)
******************************

  非常林奕華於下月帶來笑裡藏刀式悲喜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由金馬影后張艾嘉、台灣人氣偶像鄭元暢、爆笑千面型男王耀慶及資深演員朱宏章等,把現代人對上班、生活、追求理想、設計感情、開展關係、渴求成功等面貌,亳無保留地一一揭露。

  林奕華等了七年,終促成與張艾嘉的合作:張身兼編劇及女主角二職,林則擔任導演,並與台灣新進編劇兼電影小說《盛夏光年》的作者王紀堯共同創作。張表示,對眼下不少人沒頂於金融海嘯及泡沫經濟,對繁華表象如何摧毀社會的信任和信心感觸尤深,故把其所見、所聞及所想,以關懷、同情、深刻又幽默的筆觸,編寫出關係層層相扣,擁有不同人格的十三個辦公室上班族的故事。

  劇情圍繞著飾演當權的老闆張艾嘉,如何與同事、情人及敵人交手過招,並掌控職場中的三個男人:二十歲的菜鳥下屬鄭元暢、三十歲的情人特別助理王耀慶及四十歲的前夫總裁朱宏章。其他演員還包括楊淇、謝盈萱、黃健瑋、莊凱勛、林鈺玲、吳天葳、陳恭銘、彭浩秦及林英杰。

  關於生活與生存,林奕華說:「生存需要聰明,生活需要智慧。」他又回想到小時候的經歷:「每日黃昏我乘爸爸開的車到天星碼頭接母親下班。路上的男男女女猶如荷里活電影裡的演員,我看到的是華麗一族的下班風景。但我也見過母親要放下身段懇求別人幫忙才能把工作完成。華麗背後的委曲,使我腦海浮現『生活生存』四個字。」

  《華》劇於去年十一月開始於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及新加坡等地作亞巡迴演出,備受讚賞,更獲選為《南方週末》「二○○八年文化原創榜年度戲劇」,評指「該劇浸入當代生活,用誇張的手法裸露公司人的精神生活。在開放的舞台空間展現辦公室和街道,情欲饑渴和社會矛盾,杯水風波和沒有硝煙的戰爭。台下的看客和台上的人物在無論是情調、趣味還是思考上肯定十分契合。舞台處理有張力,有壓迫感。舞美冷峻而優雅,調度複雜而流暢,音響配合台詞和場面極其細緻熨帖。演員娉娉婷婷又落落大方,賞心悅目。」北京劇評人水晶則表示:「林奕華的作品裡另有一種《紅樓夢》和《傾城之戀》式的無奈和蒼涼在裡面……像一曲在現代感與諷刺性中來回騰轉挪移的『探戈』,進一步、退一步,又見另一處洞天。」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非常林奕華《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將以普通話演出,附中文字幕,並含不雅用語和成人內容。節目於三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星期四至六)晚上七時四十五分,及三月二十九日(星期日)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假葵青劇院演藝廳公演。門票為一百二十、二百八十及四百二十元,即日起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有售。設有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另設集體購票優惠,最高可獲八折,詳情請參閱節目單張。

  節目查詢: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康文署)/二八九三 八七三二(非常林奕華),亦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p或www.eldt.org.hk;票務查詢及留座: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請瀏覽www.urbtix.hk。



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