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坪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坪洲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九十九公頃,涵蓋坪洲和大利島。該區的規劃意向,主要是保護天然景觀、鄉郊特色和沒有汽車行走的環境。住宅發展應局限在發展完備地區和原有的鄉村範圍。現時的低層、低密度發展特色應予保留,因此日後的發展或重建計劃不得超過現有和既定的發展密度。

  規劃區約百分之七十的土地已劃作「綠化地帶」(約六十一公頃)和「海岸保護區」地帶(約七點七公頃),以保護自然景觀和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

  約八點二公頃的土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規劃區內沒有認可鄉村,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的土地是以村屋為主的聚居地。

  約九點一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用地,包括有「住宅(甲類)」地帶、「住宅(乙類)」地帶和「住宅(丙類)」地帶,涵蓋低至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旨在配合區內富有鄉郊的特色,並避免令已規劃的基礎設施負荷過重。「住宅(丁類)」地帶的規劃意向是透過重建以改善現有的臨時構築物。

  約四點五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和遊客的需要。劃作「休憩用地」地帶的土地面積約三點五公頃,包括計劃在坪洲西北岸發展一個休憩用地網絡作不同的動態和靜態康樂用途,以及在西南岸一帶的地區闢設海濱園景休憩用地。

  約一點八公頃的土地規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綜合住宅暨商業發展及其他用途,包括污水處理廠、垃圾轉運站、石油氣瓶貯存庫和碼頭。

  坪洲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I-PC/10現於辦公時間在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以及坪洲鄉事委員會,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 (www.info.gov.hk/tpb) 瀏覽該核准圖。



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