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業罪案調查科全方位打擊騙案(附圖)
******************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將繼續透過與業界多方面的協作機制,全力打擊各類騙案,特別是涉及電子商貿及銀行業務的罪行。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陳耀國今日(二月十九日)上午在「金融機構防罪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防罪的層面必須緊隨時代進步,才能確保香港繼續提供一個安全及穩定的營商環境。」

  「商罪科會繼續聯同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公會)及業界在各個協作機制下,從防禦、預報及偵查三方面釐定有效的策略。」

  他指出,透過銀行公會屬下的電子銀行工作小組,各機構可共同分享良好的保安模式,做好防禦工作。

  各界一起建立的「e-ALERT」溝通渠道,亦為銀行業界提供最新的罪案消息,務求在最短時間內將最新的罪案趨勢及犯罪手法通知業內人士。

  而針對傳統騙案,於二零零五年成立的「區域應變小組」加強了銀行職員與各警區指定執法單位的聯繫,當市民遇上街頭騙案或其他「搵快錢」的罪行時,亦能迅速通知執法人員,更有效地防止及偵查有關罪行。 

  除此之外,商罪科亦透過多元化的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在使用電子銀行時的保安意識。今年的「全城電腦清潔日」的主題已定為「電子商貿的安全」,藉以加強市民的警覺性,令資訊保安的工作事半功倍。

  陳耀國強調:「在經濟及科技環境的急速變化中,警方定必密切留意各項發展,與各方緊密合作,加強防止及打擊罪案的力度,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進行電子商貿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金融機構防罪研討會」由警務處商罪科、金管局及銀行公會合辦,已是連續第四年舉行,目的是加深銀行業內人士對主要騙案手法的認識及了解現今資訊科技所帶來的威脅,以加強防罪意識及資訊保安的工作。

  今日的研討會有超過二百五十位來自金融界管理層的人士出席。講者主要來自商罪科、金管局、香港電腦事故協調中心及微軟公司的代表。討論的議題包括金融罪行中網絡襲擊的趨勢、清洗黑錢活動、電子貿易的陷阱及多種騙案的手法。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六號



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