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萬慶良副省長、譚伯源司長、范恆山司長、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下午好!

  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研討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來自內地和澳門的官員、專家學者和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今天上午,粵港澳三方共同召開了首次聯絡協調會議,討論如何推進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今天下午,三地長期研究珠三角課題的專家學者又聚首一堂,為這個地區的共同發展出謀獻策。這充分體現了三地政府和社會對於珠三角合作的重視和關心。

  今年一月八日發布、經國務院審議通過的規劃綱要,它的出台本身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

  天時是因為國內外形勢使然。改革開放三十年,粵港澳三地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正需要注入新的動力,創造另一個輝煌的三十年。突發而來的國際金融危機所造成的重大衝擊,更讓我們有前所未有的迫切感,在國際經濟秩序重新洗牌的過程中,尋求有利於珠三角長遠持續發展的定位和模式。

  地利是因為珠三角處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而經過三十年的建設,這個地區的基礎設施也具備了進一步融合的條件。

  人和,我認為是最關鍵的因素。香港和澳門順利回歸祖國,保持了繁榮穩定;與此同時,內地特別是珠三角社會經濟快速發展。過去十多年,粵港合作、粵澳合作經過不斷的探索和實踐,逐步積累了成功的經驗,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三地加強合作,共同建設一個優勢互補、享有優質生活、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不但是大勢所趨,更是三地人民的共同意願。

  規劃綱要最大的意義在於,將珠三角未來的發展和改革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層面,並且把粵港澳合作的目標、內涵和框架作為國家政策予以明確,為三地加強合作提供了堅實的政策依據。

  綱要對於粵港澳合作的指導思想非常明確,對於珠三角城市和港澳兩地未來發展和定位問題,有清晰的表述。綱要中經常出現的關鍵詞是:分工合作、共同發展、優勢互補、錯位發展。我們要把珠三角的合作放在全國一盤棋的高度去看,要從有利於全局、配合國家發展戰略的角度去看。簡而言之,三地要摒棄"零和"心態,三地的發展思路和各種實施方案,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應該是謀求共贏。我們要探索有利於區域共同發展、平衡發展的成功模式,成為帶動全國發展更為強大的引擎。這是國家交託給我們的歷史任務。

  在關於粵港澳合作方面,規劃綱要的一個重大突破是強調創新合作方式。三地可以在中央有關部門指導下,擴大就合作事宜進行自主協商的範圍;並鼓勵在協商一致的前提下,三地共同編制區域合作規劃。

  這一條再結合綱要所要求,在廣東對港澳先行先試,就賦予了廣東在對港澳開放方面,可以繼續擔任排頭兵的角色,讓港澳共同參與和推動廣東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同時讓港澳企業有更廣闊的發展腹地。這為珠三角深化合作和進一步融合,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和政策保障。

  可以說,綱要為我們預留了寬闊的想像空間,我們需要的是解放思想,首先把眼光投在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後,想像一個理想中的珠三角應該是甚麼樣子。

  然後,我們再仔細審視眼前與遠景的距離,看清楚現實中需要清除那些藩籬和障礙。我們更需要精密計劃,訂下中短期切實可行的行動綱領,逐步清除障礙。

  最後,三方更需要有魄力和智慧,共同克服前進過程中各種困難。這點也許是最具挑戰性的一點,畢竟三地分屬三個行政區域,有各自的制度,有各自的歷史背景和實際情況。

  各位,加強與廣東和澳門的合作,是香港保持長期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是特區政府施政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香港社會已經逐步形成共識的發展策略。規劃綱要出台,為大力推動粵港澳合作提供了難得的契機。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綱要的戰略意義,也將竭盡全力去落實綱要的有關內容。綱要公布不到兩個星期,粵港雙方就舉行了工作會議,確定了落實綱要的工作重點和工作機制。相隔一個月,今天就在香港召開了第一次粵港澳的聯絡協調會議,確立了合作重點和合作機制。當然,這只是邁出了很小的一步,我們前面還有千頭萬緒的工作,綱要還有許多具體的實施細節和措施,需要我們三方去共同制訂和推動。我相信,廣東和澳門的朋友們,也抱著同樣的意願和決心去完成這個歷史使命。

  綱要中有一條,要進一步發揮企業和社會組織的作用,鼓勵學術界、工商界建立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機制。各位都是長期研究和關心珠三角合作的專家和人士,今天的研討會就是落實綱要的一個具體舉措。我衷心希望,各位能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暢所欲言。大家是專家學者,沒有包袱,可以敢想敢說。好的主意,只要有利於三地合作,只要經得起科學論證,我相信三地政府是樂於接納和實行的。

  最後,我祝研討會百花齊放,為三地共同發展提供思想養份和催化劑,並祝來自內地和澳門的朋友在港期間一切順利。

  謝謝。



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