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東涌逸東h居民交通服務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有東涌逸東h的居民向本人反映,當初他們接受編配入住偏遠和交通不便的逸東h,是基於房屋署人員曾經表示,地鐵有限公司會在逸東h附近興建東涌西站,而路政署的網頁亦顯示,東涌線在東涌西預留了新站地點。然而,逸東h入伙至今已有八年,有關工程仍未落實。居民必需先乘搭接駁巴士往東涌港鐵站,才可轉乘列車往其他地區,他們的交通費負擔亦因而加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沒有與香港地鐵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東涌西站的興建時間表進行商討,以回應逸東h居民對該站早日落成的期望;如果沒有,政府會不會就延誤興建該鐵路站向該h居民道歉;及

(二)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會不會考慮在東涌西站投入服務前,效法它在其他偏遠地區的安排,提供往來逸東h及東涌港鐵站的免費巴士接駁服務;如果不會,政府會採取甚麼補救措施,以解決該h居民面對的交通不便和交通費負擔沉重的問題,包括會不會按他們需支付的接駁巴士車資調低公屋租金、批准紅色小巴及專線小巴營運商提供接駁服務,以及向居民提供巴士月票優惠等?

答覆:

主席:

  東涌新市鎮為機場十大核心工程建設之一。當時就這個新市鎮的長遠規劃,包括了進一步填海以擴展新市鎮的規模的初步建議,在東涌西部建議的填海區內,預留了鐵路車站的位置,如果新市鎮將來向西擴展,便可以考慮提供鐵路服務的需要。

  現就問題各分項答覆如下:

(一)二○○七年政府公布了「經修訂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政府現正就該概念計劃內不同分區進行分階段可行性研究,其中包括東涌新市鎮向西填海擴展的可行性。

  這方面的研究會因應東涌附近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及香港口岸的工程方案,考慮新市鎮西擴展的範圍和發展用途。關於港鐵東涌線應否向西延長的問題,政府會考慮東涌新市鎮未來的發展及人口增長等,如果經濟及工程均可行的話,提供鐵路聯繫應可成為東涌西部對外交通的可能方案之一。現階段而言,政府對於東涌興建新鐵路站一事,未有任何決定或時間表,政府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注視東涌的社區規劃和發展情況,適時考慮交通配套的措施。

(二)為方便東涌逸東h的居民乘搭港鐵,現時港鐵公司與新大嶼山巴士有限公司合作提供轉乘優惠,路線包括38、38P及N38號專營巴士往來逸東h至東涌站,及37、37P號往來逸東h至東涌北,上述路線的乘客轉乘港鐵,或是由港鐵轉乘巴士,每程車費均可節省一元。有關優惠自推出以來一直廣受居民歡迎,港鐵公司並會繼續尋求與各個公共交通機構合作的機會,方便乘客轉乘港鐵。

  運輸署一直密切關注逸東h居民對交通服務的需要。在巴士服務方面,現時逸東h共有十四條巴士服務,包括兩條分別前往荃灣及何文田的巴士路線、三條分別前往紅磡(經尖沙咀)、天水圍及沙田早上特別巴士服務、七條前往東涌區內及機場的巴士服務、一條前往東涌市中心的通宵巴士服務及一條往來尖沙咀及機場經逸東h的夜間巴士服務。另外,在青嶼幹線繳費廣場提供的巴士轉乘計劃,可方便逸東h居民到該處轉乘同一間巴士公司的其他共十四條對外巴士路線。

  有關引入公共小巴服務的建議,就紅色小巴而言,我們一貫的政策是鼓勵紅巴營辦商轉以專線小巴的模式經營,以確保服務質素。另一方面,專線小巴(即綠色小巴)的基本功能是輔助和接駁集體運輸工具。現時逸東h的居民如要往返東涌站,除了可乘搭四條區內途經東涌站的巴士服務外,更可乘搭38及38P號路線連接逸東h及東涌站的接駁巴士服務。

  現時38及38P號路線的接駁巴士服務班次頻密,現時的服務水平基本上已足以應付居民往來逸東h及東涌站的交通需求。而且,巴士及地鐵公司已為居民提供轉乘優惠計劃,節省車費,方便居民前往其他地區。

  最後,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各公共交通服務的水平,致力與各公共交通營辦商提供完善的交通服務,並在有需要的時候考慮引進其他的交通服務以配合居民的需要。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