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輕鐵車站的月台空隙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一月告知本會,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於二○○五年展開工程,在三十七個月台與列車之間空隙較闊的輕便鐵路(輕鐵)車站月台的邊緣位置安裝膠條以縮窄空隙,並預計工程可於去年第一季前完成。然而,有多位市民向本人反映,現時部分輕鐵車站的月台空隙仍然過闊,以致電動輪椅不能順利進出列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上述的輕鐵車站月台的空隙闊度在安裝膠條後平均縮窄了多少;

(二)過去三年,每年發生了多少宗涉及輕鐵乘客在上落列車時失足受傷的意外,當中發生在已安裝膠條的月台的意外有多少宗;

(三)過去三年,九鐵公司及於二○○七年十二月二日起接手營辦輕鐵服務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有否全面測試各輕鐵車站的月台空隙能否讓電動輪椅順利通過;若有,測試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港鐵公司有否研究進一步緩解輕鐵月台空隙過闊問題的措施(例如在月台上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在考慮到輕鐵車站的地理環境及實際運作需要後,合併前的九廣鐵路公司(前九鐵公司)決定於空隙超過約一百四十毫米的月台安裝月台膠條,將空隙縮窄約五十毫米,以改善乘車環境。有關工程在三十七個車站、合共六十二個月台進行;並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繼續完成。工程已於二○○八年二月全部完成。此外,港鐵亦實行多項措施,令乘客能更安全地使用輕鐵服務,包括:

(i) 在月台邊緣漆上白線,提高乘客的警覺性;
(ii) 月台上設有廣播,提醒乘客切勿超越黃線及小心月台空隙;及
(iii) 在繁忙時間,車站助理會在乘客量較多的車站為乘客提供協助。

(二) 過去三年期間,輕鐵共發生一百三十三宗涉及月台空隙的事故(二○○六年:三十二宗,二○○七年:五十宗,二○○八年:五十一宗)。大部份涉及事故的乘客均沒有受傷。這些事故中,沒有個案涉及使用輪椅的人士,亦只有六宗個案發生在已裝設有月台膠條的月台。港鐵公司會繼續加強乘客教育,進一步提高乘客的安全意識及提醒乘客必須小心照顧同行之小童及長者。

(三) 輕鐵系統的設計符合國際標準。公司在安裝月台膠條的過程中一直與傷殘人士保持聯繫,收集他們對輕鐵設施的意見。前九鐵公司於二○○六年四月,透過運輸署邀請傷殘人士團體代表,包括了使用手動及電動輪椅人士,於輕鐵田景站進行實地測試,了解傷殘人士在裝設了月台膠條後的登車情況,結果顯示他們均能更方便及安全地登上輕鐵車廂。

(四) 港鐵公司認為,現時輕鐵月台裝設的月台膠條已將月台空隙收窄。公司會繼續透過乘客教育活動,以及推廣安全運動,進一步提升乘客於使用鐵路服務時的安全意識。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