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管道石油氣的供應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二○○七年,使用管道及瓶裝石油氣的用戶共有約69萬個,佔全港氣體燃料市場用戶總數約29%。然而,本人近日接獲投訴指管道石油氣的市場缺乏競爭、管道石油氣的零售價格的透明度甚低,以及該情況對消費者不公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管道石油氣的用戶數目及供應商數目;及

(二)鑑於現時只有一家石油氣供應商制訂了公開和定期的價格檢討和公布機制,過去三年,政府採取了甚麼措施鼓勵其他的管道石油氣供應商提高石油氣定價的透明度?

答覆:

主席:

(一)至二○○八年底,本港共有四間氣體供應公司經由管道為約21萬4千個用戶供應石油氣。

(二)香港燃油產品的價格,一向是個別公司按商業運作原則和本身的運作成本而釐定。在自由市場經濟運作下,政府並無權力釐定燃油產品的價格。然而,政府理解及關注石油氣價格對市民的影響,並鼓勵業界提高定價的透明度。

  家用石油氣方面,香港其中一間主要的石油氣供應商香港蜆殼有限公司(蜆殼)自一九九九年起自發地採用一項價格機制,定期檢討其售價,以增加定價的透明度。為了更緊貼反映國際市場石油氣價格的升跌,蜆殼現時每三個月(即在一、四、七和十月下旬)檢討其價格一次,而營運成本則每年檢討一次。在每次的石油氣價格檢討中,該公司會按最新的國際石油氣價格資料預測未來三個月的進口價,以及反映在上次檢討時的預測進口價與實際進口價的差異,作為未來三個月的石油氣訂價。此外,政府亦參照國際石油氣價及本地石油氣入口價的變動,監察油公司在本地家用石油氣價格方面的調整是否合理。每次價格檢討後,蜆殼均會向公眾公布及解釋其價格檢討的結果。雖然其他公司並未有制定公開的定期價格檢討和公布機制,據政府資料所得,市場各油公司的管道石油氣價格調整均大致與蜆殼相近。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