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同學會成立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二月十八日)於「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同學會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高靜芝主席、黃錫楠副校長、呂汝漢院長、黃永總監、各位嘉賓、各位學員:

  我很高興出席「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同學會成立典禮,與大家一起見證「自學計劃」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自學計劃」是由婦女事務委員會提倡,香港公開大學、商業電台,以及近八十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攜手推行的學習計劃。「自學計劃」的學習模式靈活具彈性,課程內容豐富,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讓不同年齡、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婦女,甚至男士,都可以持續學習,全面提升個人能力。

  「自學計劃」自二○○四年三月推出以來,報讀人數每年遞增,至今已累積超過28,300人次報讀。而根據公開大學委託顧問在去年進行的收聽率調查,推算全港共有約七十二萬人曾收聽計劃的電台廣播課程,足見「自學計劃」得到廣泛認同和備受肯定。更重要的是,有不少學員在參與自學計劃後,不但視野擴闊了,自信心增強了,更培養出對學習的興趣,提升面對日常生活種種挑戰的能力。

  「自學計劃」學員除了可以收聽電台廣播進修外,亦可以選擇參加由地區團體協辦的面授課程,除了可學習不同範疇的知識,學員之間亦可連結成網絡,互相鼓勵,彼此扶持。「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同學會的成立,正好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建立一個全港性的「自學計劃」學員聯繫網絡,透過這個網絡繼續保持持續學習的動力,並且透過組織不同活動,得以學以致用,以及服務他人,用行動回饋社會。

  我亦很高興得知成立同學會的理念得到各位學員的支持。據我所知,公開大學在去年十月公布成立同學會的決定和邀請學員參與後,在短短兩個月便有超過六百名學員報名。更有一班熱心學員,願意加入幹事會,身體力行,協助組織同學會的工作。在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幹事會成員協助籌備今天的成立典禮,亦組織了會員集體學習編織並完成了三百條頸巾,這些頸巾將會捐贈予長者,向他們送上溫暖。

  我希望學員日後能繼續以行動實踐他們回饋社會的目標,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我亦希望大家會把「自學計劃」「要活得精彩、就要學多一點」的精神,透過學習和服務社會的活動中得以彰顯,對大眾起正面的啟發作用。多謝各位。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