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二月十六日)出席「中學校長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座談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學校代表剛才主要關心哪方面的問題?另外就百分之二十五的英語延展教學活動課時方面,現時有沒有建議給學校,應該如何好好運用才達到你剛才所說多接觸、多學和多講英語的原則?
 
教育局局長:其實這不是新的(建議),現時已有學校進行英語延展活動,但並不是所有學校都有做。我們希望總結現時有參與這項計劃的學校所得的經驗,看看如何更有效地運用這些課時。希望日後若實行(微調)時,或許每年定期舉辦研討會,讓學校互相分享經驗,看看如何做好這件事。這方面我們會作適當的安排。
 
記者:校長們在會上最關心的是哪方面?
 
教育局局長:校長在很多方面也提出比較細緻的問題,有些甚至問及推行的時間表,例如:要何時推行,若要維持「上落車」機制,時間上會如何實行等。
 
記者:校長會否較關注標籤效應方面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有校長提出有關標籤效應的關注,但我向他們解釋,學生能力有差異是事實,若因為有差異便詮釋為標籤效應,我想這是不必要的。我們最重要的是看看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因應學生程度上的差異,好好教導他們。現時很多學校會把能力相若的學生編在同一班一起教,這已證實是有效的教學方法。
 
記者:還會不會有彈性班存在?
 
教育局局長:我們剛才已解釋,所謂有彈性是指彈性的安排,即讓學校有多些選擇。我們現時的說法是,學校基本上可以用中文教學,而除了這基本的選擇外,學校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課時可選擇作英語延展活動,這些是所有學校也可以選擇的。如果有些學校有相當的學生符合「學生能力」的要求,他們可有額外的選擇,可考慮選擇以英文或中文教學。
 
記者:...微調會否如期推行?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已解釋,如果我們要維持現有的「上落車」政策,大約今年六月便要通知學校,所以如果我們有取代的方法,同樣要在今年六月決定。
 
記者:中學校長會及中中議會的共識...?
 
教育局局長:我想大家的共識是希望能盡快做好這件事。



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