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拖延政制發展諮詢」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女士:

  何俊仁議員剛剛提到「政通人和」,我相信這是政府和議員的共同願望,但大家應知道,在香港這樣開放自由的社會,在這議會內,我們往往會就關鍵議題有討論,有時甚至有些爭論。大家爭論的焦點亦不限於政策範疇和實質的措施,有時會就如何、何時作公眾諮詢辯論和爭議。

押後公眾諮詢的理據
─────────

  行政長官於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明,決定將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的公眾諮詢稍為押後,由今年上半年延伸至今年第四季才開展。

  當天行政長官已清楚向各位議員解釋,他作這個決定,是考慮到香港經濟困難的高峰期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出現,大家的主要關注是經濟民生問題,在這階段,大家未必能夠集中精神討論三年後的政制問題。二○一二年選舉辦法是重大課題,需要社會理性深入討論,凝聚廣泛共識,所以我們認為現階段並非最理想開展公眾諮詢工作的時候。

  雖然金融海嘯在去年第四季已開始,但來勢之兇及猛,是在早一段日子大家未能完全預見的。大家可以看看香港的情況近月在惡化,例如,去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失業率為百分之三點八,在十月至十二月已上升至百分之四點一。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有必要按事情的先後緩急來作判斷,亦要審時度勢來作決定。我們完全明白不論是議員或市民對稍為押後公眾諮詢會感到一定程度的失望,但我們會積極處理政改這議題,不會放棄為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定出新的方案的決心。

  何議員特別提到二○一二年公眾諮詢的工作時間表,但我要作出小小糾正,剛才何議員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很急促地發出這份工作時間表,但實情並非如此。我們在一月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作出承諾,會在二月發出這份工作時間表,以便在下星期的委員會會議上討論這議題,所以這是我們所承諾的,亦是有計劃提出來的時間表。

足夠時間討論
──────

  對於何議員在動議中提到要譴責行政長官,我認為何議員的動議是妄顧事實。現屆特區政府要在任期內處理好二○一二年兩套選舉的目標並無改變。我們必定會就二○一二年的選舉安排作廣泛的公眾諮詢,並會確保這套工作有足夠時間讓社會作充分討論和凝聚共識,以及處理好《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

工作計劃
────

  按照現時的工作計劃,我們將於今年第四季開展公眾諮詢。在諮詢工作完結後,我們會總結所收到的意見,並會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建議。有關修訂須獲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及人大常委會批准/備案。我們希望整個過程不會遲於二○一○年第四季完結。

  在二○○九年第四季至二○一○年第四季有約一年時間,這是足夠處理公眾諮詢、總結意見及處理《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的。

  我們準備在二○一一年年初至年中處理相關的本地立法主體條文的修訂,包括《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及《立法會條例》的修訂。

  隨後,我們會處理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兩套選舉的實務安排及相關附屬法例的修訂。我們會在處理二○一一年年中本地立法的事宜後跟進工作,使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在二○一二年三月及下屆立法會的選舉可以在二○一二年九月如期進行。

  現階段,我們會繼續做內部研究,亦會留意社會上就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產生辦法的意見,為今年稍後所作的公眾諮詢做好準備。

行政長官兌現競選承諾
──────────

  何議員提到行政長官在參選期間所作的承諾,質疑有否兌現?是有兌現的。行政長官領導的第三屆特區政府在二○○七年七月上任後的六個月內,已策動了綠皮書的公眾諮詢;向中央提交了報告;亦爭取了人大常委會就普選時間表作出決定;使我們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在二○二○年可以落實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

  我要重申,特區政府是有責任、有決心處理好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的。香港目前面對逆境,這時候,不論政府、議會、社會各界或市民,大家都需要齊心協力面對當下的挑戰。處理社會經濟民生如是,處理政制民主發展議題如是。何議員說他會「撐」行政長官,我們非常希望當我們在二○一○年提出關於二○一二年的兩個選舉產生辦法方案時,有機會爭取到何議員及貴黨的支持,在這議會內,不同黨派和獨立議員均可廣泛地凝聚共識,將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在二○一二年帶到一個「中轉站」,為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和為在二○二○年普選立法會奠下廣闊而良好的基礎。

  多謝代主席女士。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