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訪港旅客入境簽證政策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訪港旅客的入境簽證政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有否考慮放寬正高速發展的東南亞國家(例如越南)公民的入境簽證規定及簡化有關手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盡快考慮落實該等措施;若否,原因為何;

(二) 現正考慮放寬哪些國家的公民的入境簽證規定或簡化有關手續;預計落實該等措施後每年的訪港旅客人數會因而增加多少;及

(三) 過去三年,有否就進一步放寬旅客的入境簽證規定及簡化有關手續可為本港旅遊業以至整體經濟帶來的裨益和其他影響進行評估;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香港實行開放的入境安排,目前約有一百七十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士可免簽證來港旅遊(逗留七至一百八十日不等)。特區政府不時檢討有關簽證政策,並按環境改變而作出合適調整。我們在檢討時,會考慮多方面因素,例如對等互惠、雙方的經貿聯繫、入境管制及保安考慮、有關國家或地區的個別情況等。

  東南亞方面,現時只有四個國家(即柬埔寨、老撾、緬甸及越南)的國民需申領簽證。其中,越南國民的入境安排在近年經已簡化。自二○○六年一月,越南國民如持有獲亞太經合成員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審批的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即可免簽證訪港。同年三月,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簡化了合資格的越南國民(例如參加由指定代理機構安排的旅行團)申領旅遊簽證的審批程序,讓申請人可在短時間內獲發簽證。此外,自二○○七年六月,越南國民申領多次旅遊簽證的規定亦有所放寬。我們相信,現時對東南亞國家實施的簽證規定,已就提供旅遊便利、促進經貿活動、維持有效入境管制等需要,取得適當平衡。

(二) 我們期望在短期內能與俄羅斯簽訂互免簽證協議。在二○○八年,訪港的俄羅斯旅客超過37,000人次,較二○○七年上升約13%。我們相信,落實有關互免簽證協議將有助開拓俄羅斯的旅客市場,具體增幅則需視乎其他可影響全球旅遊業表現的因素,例如經濟環境、匯率等。此外,我們正研究與部分中亞及東歐國家訂立相關協議。

(三) 一般而言,放寬簽證規定有助吸引旅客訪港,但實質效益需視乎上文提及的外在因素。過去三年,除越南外,入境處亦先後在二○○七年中及二○○八年初放寬了俄羅斯、沙地阿拉伯等七個國家國民的入境安排(例如延長免簽訪港期限)。根據旅遊事務署提供的資料顯示(見附表),有關入境便利措施實施後,這些國家在二○○八年錄得的訪港旅客人次,較往年有升有跌。目前,這些市場尚在發展初階,佔香港整體旅客人次不多於0.5%,但長遠來說,它們將可為本港旅遊業發展注入新動力。另外,入境便利亦可有助香港與相關國家在經貿、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