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醫療福利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的口頭答覆:

問題:

  政府現時向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和他們的合資格家屬提供醫療福利(「公務員醫療福利」),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是主要的服務提供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使用醫管局服務的上述人士的「住院病人日數」、「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數」、「急症室服務求診人次」、「專科門診(臨H服務)求診人次」和「普通科門診求診人次」,以及該等數字分別佔有關總數的百分比;按醫管局年報所載的「單位成本」計算,過去三年由醫管局提供的公務員醫療福利的總成本是多少;以及為了向上述人士提供服務,現時每個專科門診的新症平均輪候時間因而增加了多少天;

(二)鑑於醫管局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市民,政府基於甚麼原因及有甚麼理據把其作為僱主向僱員提供醫療褔利的責任交由醫管局承擔;及

(三)有沒有計劃以購買私營醫療服務及醫療保險取代醫管局提供的服務,以提供較佳的公務員醫療福利,以及改善公私營醫療失衡的問題?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第一部分,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資料,過去三個財政年度,每年使用醫管局有關服務的總數目,和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所佔數目和所佔有關總數的百分比,已載列在附件一。而過去三個財政年度,每年醫管局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服務的支出則載列在附件二。

  現時,在醫管局專科門診新症分流制度下,專科門診診所會根據新症病人的臨H病歷、主要症狀,以及身體檢查和檢驗結果等各項因素,決定病人當時臨H情況的緊急程度,從而為他們安排接受診治的日期。病人的身份並非一項考慮因素。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亦須與其他市民一樣經專科門診新症分流制度安排診治日期。因此,病人在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不會因為醫管局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服務而增加或縮短。

  就問題的第二部分,在醫管局未成立前,政府透過壎芵p和當時的醫院事務署所管理的設施,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及牙科福利。隨蚋摨犑蔗韝@九九○年底成立,並於一九九一年和二○○三年分別接管了過往由醫院事務署和壎芵p管理的公立醫院和普通科門診診所,政府認為由醫管局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相關的醫療服務,是最合適和有效的做法。政府每年撥給醫管局的一筆過撥款中,已包括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福利所涉及的資源。

  就問題的第三部份,政府(作為僱主)一直致力履行僱傭合約的責任,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及牙科福利。政府透過公務員醫療及牙科診療常務委員會(「常務委員會」),與職方討論公務員醫療福利的各項可行措施。除此之外,我們亦藉茩鼓咫壎竻膠b去年三月中推出醫療改革諮詢文件,發信邀請公務員團體提出意見,尤其是如何透過公營醫療系統可能出現的改革,改善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醫療福利。

  政府現時沒有計劃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購買私營醫療服務及醫療保險,取代醫管局提供的服務。我們會繼續透過常務委員會,與職方討論可以改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醫療福利的建議。在考慮任何改善方案時,我們會衡量政府財政承擔能力、方案的成本效益和職方的意見。

  就有關改善公私營醫療失衡的問題,我了解這正是食物及壎竻蔭i開醫療改革諮詢的其中一個目的,以善用公營和私營醫療系統的資源,確保整體醫療系統得以持續發展,進一步改善公私營醫療服務質素及效率。

  多謝主席。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