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監察離港飛機使用航道的情況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寶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民航處透過飛機噪音及航跡監察系統,監察飛機噪音及飛行路線。當吹東或東北風時,飛機會從香港國際機場循東北方向起飛,並在到達馬灣上空時,視乎航班的目的地,轉向南經西博寮海峽離港,或循東南方向離港。關於循東北方向起飛的航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離港航機在本港上空偏離指定飛行航道並使用捷徑航道的事故每年有多少宗;

(二)過去五年,每年屬下航機使用捷徑航道百分率最高的三間航空公司的名稱;

(三)民航處就航機使用捷徑航道的事故採取的跟進行動;民航處在過去五年有沒有對屢次違規者採取更嚴厲的行動;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飛機噪音及航跡監察系統有沒有就上述兩條飛行航道兩旁三千米範圍內的住宅區所受飛機噪音的影響,提供全面而準確的評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有否計劃改善該系統?

答覆:

主席:

(一)政府十分關注航機運作對本地社區的影響,並已實行了多項噪音消減措施,以減低這些運作所帶來(尤其在晚間)的滋擾。其中一項措施是,規定航機須依照指定的飛行航道,包括提問所述的航道,以在可行的情況下避免航班經過人口稠密地區。

  為了進一步加強消減噪音的成效,自一九九九年一月起,民航處要求於晚上十一時至早上七時向機場東北方起飛的航班,在到達大嶼山東北角時轉向南,使用西博寮海峽的南行航道(西博寮航道)離港。這項措施的目的是在符合飛行安全要求及在不影響航空交通運作的情況下,避免航班飛越青衣、九龍半島及香港島。

  民航處的飛機噪音及航跡監察系統記錄所有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機的飛行航跡。自上述措施實施以來,該系統一直在有關時段內監察航機使用西博寮航道的情況。過去五年,離港航機偏離西博寮航道而使用捷徑的事故每年數目表列如下:

年份   偏離西博寮航道而使用捷徑的離港航機數字
二○○四 十二
二○○五 二十
二○○六 五
二○○七 九
二○○八 零

(二)過去五年,屬下航機偏離西博寮航道百分率最高的三間航空公司的名稱表列如下:

年份   航空公司
二○○四 德國漢莎航空公司、長青航空公司、Kalitta
     Air
二○○五 意大利航空公司、全日本航空公司、長青航空公
     司
二○○六 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長青航空公司、上海
     航空公司
二○○七 ACT Airlines INC.、嘉魯達印尼航空公司、沙特
     阿拉伯航空公司
二○○八 不適用

(三)民航處一直密切監察航機遵守噪音消減措施的情況。每當發現有航機偏離指定飛行航道,民航處一般會去信有關航空公司,要求航空公司調查事件,並提醒屬下機師需要遵守有關的飛機噪音消減措施。如發現有航空公司的航機屢次出現偏離指定飛行航道的情況,民航處會要求航空公司提交詳細報告,詳列該公司所採取的具體措施,以避免類似事件重覆發生。

  在二○○四年至二○○八年期間,民航處發現有四間航空公司出現屢犯的情況。民航處已跟進有關個案,航機偏離西博寮航道而使用捷徑的情況亦於短時間內得以顯著改善。

(四)飛機噪音及航跡監察系統共有十六個噪音監察站,在升降航道附近各主要住宅區量度飛機噪音。民航處一直有檢討系統的表現,認為現時噪音監察站的覆蓋範圍足以就全港受飛機噪音影響的主要住宅區(包括有關飛行航道兩旁三千米以內範圍的住宅區)所受的影響提供可靠的評估。民航處會繼續檢討情況,並在有需要時考慮設置額外的監察站,以確保飛機噪音及航跡監察系統的有效運作。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