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建設領導小組工作會議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七日)在深圳出席國家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工作會議的發言全文:

張國寶主任、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西氣東輸二線綿延近萬公里,是我國陸上第一條利用境外天然氣資源的綠色能源大動脈。這項工程的建設,對於構築我國油氣戰略通道、推動能源結構優化、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造福廣大人民群眾,都具有重大意義。我代表特區政府和市民對西氣東輸二線東段開工建設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廣大工程建設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通過國家發改委及國家能源局的指導和大力支持,香港特區於去年八月與國家能源局就能源合作簽訂了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除了保証向特區持續供應核電和容許特區與內地企業合作在國內共同建設液化天然氣站向特區供氣外,中央亦同意就使用西氣東輸二線向香港供氣,開展可行性研究。特區政府很高興今天能參與西氣東輸二線東段工程的開工儀式。這亦標誌著兩地的能源合作又邁進了重要的一步。

  改善空氣質素亦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之一。由於發電是香港的主要污染源,我們一直致力減少燃煤發電,增加使用清潔能源。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讓香港特區能從多個來源取得天然氣供應,供氣量更超越現時水平。備忘錄為香港長期、穩定的清潔能源供應提供了堅實的保証,讓特區政府可以更多使用清潔的能源,減少電廠排放,改善香港空氣質素。

  增加向香港供應天然氣,不但有助改善空氣質素,更加強了兩地的能源合作。兩地能源企業已開展合作多年,備忘錄則為它們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提供新的商機。我很高興在座的香港能源企業,都有積極參與兩地的合作,充分把握當中的商機。特區政府亦會一如以往,致力提供協助,加強兩地企業的溝通,促成合作。

  自去年八月備忘錄簽署以來,特區政府與港方企業就跟進備忘錄成立了工作小組,落實有關工作。西氣東輸二線項目,將通過深港支線向香港供氣。兩地企業正積極推進合作,加快推動有關管道接駁至香港的興建工作。在國家發改委及國家能源局的指導下,特區政府和特區的能源企業會傾盡全力,支持和配合西氣東輸向香港供氣的深港支線工程。謝謝各位。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