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署署長二○○八年工作回顧
**************

  懲教署署長郭亮明今日(二月五日)在二○○八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發表的總結全文如下:

  歡迎大家蒞臨懲教署周年記者會,多謝各位支持懲教署的工作。

  首先,我會回顧懲教署在去年進行的發展計劃和完成的工作,然後介紹本署在二○○九年推行的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改組懲教工業的工作。

監獄發展計劃

  二○○八年,懲教署在紓緩監獄的擠迫情況,以及因應社會要求提供完善和現代化的監獄設施方面,取得長足進展,得以達到提供優質羈管服務的目標。

  本署一直致力進行懲教院所發展計劃。我們在去年已順利完成多項計劃,其中最重要的是勵敬懲教所,即專門收納青少年男犯的前勵敬教導所,經過翻新後,由五月起開始收納青少年女犯。這項計劃的目的,是把勵敬懲教所和大潭峽懲教所的職能互調,以提高青少年罪犯院所的效率,以及改善青少年罪犯教導所的資源分配情況。此外,荔枝角收押所E座的擴建工程亦已竣工,可以額外提供144個懲教名額。

  展望將來,羅湖懲教所重建計劃繼續進行,預計可於二○一○年年初提供1,400個懲教名額。另外,我們亦計劃在芝w灣重新發展兩間女懲教院所,以提供800個懲教名額。

四個重要範疇

  懲教署在推動更生工作方面亦取得良好進展,有助鼓勵罪犯改過自新,建立更安全和共融的社會。為達到目標,我們認定四個重要範疇:優質羈管服務、全面更生服務、罪犯對更生計劃的反應和改過的決心,以及社會對罪犯更生工作的支持。本署人員致力完善我們分內的懲教工作,同時鼓勵所員和社會人士積極參與更生工作。

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

  「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的推行進入新階段,我們展開一連串工作,以減低罪犯獲釋後再次犯罪的風險,切合罪犯更生的需要。其中的評估工作已擴展至所有刑期為兩年或以上的本地囚犯,並加強罪犯服刑期間和獲釋後的更生計劃。

公益活動和社會服務

  懲教署在去年參與多項公益活動和社會服務,因而獲得獎項,包括連續三年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此外,我們特別感到自豪的,是在二月獲得「全面關懷大獎」,以嘉許和肯定本署在關懷員工及其家人的福祉,以及對社會的承擔所付出的努力。

招聘和職員事務

  本署向來十分注重職員培訓工作,以擴闊同事的視野,為工作前途打好基礎。二○○八年一月,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特地為本署職員開辦應用社會科學(懲教)高級文憑課程,這是香港現時唯一以「懲教」為專題的高等教育課程。

區域合作

  懲教署與區內其他懲教機構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合作無間。二○○八年十月,在北京舉行的京粵港澳監獄論壇,取得美滿成果。論壇就「心理干預與罪犯改造」進行了一連串討論,讓我們可以針對當前和日後的情況制定對策。年內,本署又主辦二○○八粵港澳懲教人員運動會,除了鞏固不同地區的懲教人員之間的友好關係外,亦讓各個懲教機構分享經驗。我們更邀請了新加坡監獄機構和南韓懲教局作為嘉賓,出席運動會。

改組懲教工業

  由二○○九年二月二日起,懲教工業改稱為工業及職業訓練組,在組織和架構方面都有所轉變。

  改組的目的,是要強化這個組別的角色和職能,使工業運作和職業訓練活動之間得到更有效的配合和協調。長遠來說,改組亦有助推動更生服務的發展和提高服務成效。

  新設的工業及職業訓練組脫離行動科,轉為隸屬更生事務科,由助理署長(更生事務)掌管,以制定相關政策和發展規劃,而運作的整體管理,則由總經理負責。

結語

  一如既往,懲教署人員在二○○八年繼續緊守崗位,努力不懈執行職務,取得了理想成績。未來的日子裡將有不少挑戰,我們必定全力以赴,積極解決問題,務求達到共建安穩社群的目標。

  最後,再次多謝各位出席今天的記者會。新年伊始,在此祝願大家萬事如意,龍馬精神。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