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協助基層勞工抗衡經濟逆境」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協助基層勞工抗衡經濟逆境」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一再多謝葉偉明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以及馮檢基議員、方剛議員、張國柱議員和何俊仁議員就議案所提出的修訂,以及其他二十位議員就如何協助基層市民面對經濟逆境所提出的寶貴及有建設性的意見及建議。我想在這塈蒤n回應議員的發言。

  隨茠鷟蠔嘯帶來的影響持續,環球信貸緊絀,全球主要經濟體系相繼下滑。美國、歐盟和日本已進入衰退,而主要依靠出口的新興國家的經濟亦出現急劇放緩。在這惡劣的外圍形勢下,香港作為一個細小和高度外向型的經濟,無可避免受到嚴重衝擊。預料今年的經濟將會繼一九九八年後再次呈現負增長,而就業和薪金亦會進一步受壓。

  我明白各位議員十分關注企業裁員減薪對基層市民帶來的負面影響。政府會密切留意就業市場的情況,並會繼續全方位加強培訓及就業服務,協助求職人士。我屢次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因此,面對目前嚴峻的經濟環境,我們的首要工作目標,是穩定經濟及創造就業。我們已推出多項新措施,以「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策略,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以及創造不同界別的職位。我亦藉此機會,呼籲僱主盡力採取其他措施與僱員共度時艱,不要輕言裁員,因為忠誠的員工是公司的寶貴資產,失去後很難尋回。

  就議案下提出的措施和各項修訂,我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分別回應。首先,就推動勞資雙方進行集體談判,我想指出社會上對強制性訂立僱員諮詢及集體談判一事,到現時仍未有共識,意見紛紜。

  特區政府一貫致力推廣自願性質的集體協商。如勞資雙方未能透過自行協商解決糾紛,勞工處會協助調解,促使各有關方面和諧地解決問題。我們深信,本港的勞資關係得以保持融洽和諧,全賴僱主和僱員能夠在自願及彼此諒解的基礎上作出討論及協商。

  勞工處現時已分別在中央、行業及企業三個層面上,鼓勵和推動僱主及僱員發展自願協商的機制。在中央層面,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就制定勞工政策及法例向政府提供意見。勞顧會的成員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的代表。在行業層面,勞工處積極為個別行業成立三方小組,成員包括職工會、僱主組織與勞工處的代表,商議該行業的勞資關係和整體關注的事宜。在企業層面,我們鼓勵企業實施良好人力資源管理的措施,與僱員及職工會就僱傭事宜維持有效溝通。勞工處亦定期為僱主、僱員及人力資源從業員舉辦宣傳活動,以推廣工作間的自願及直接協商。

  我同意方剛議員就減少勞資矛盾的言論。面對全球經濟衰退的危機,我們應竭力減少勞資矛盾,因為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對保持香港的競爭力十分重要。

  一直以來,勞工處致力與企業及勞工團體保持緊密的聯繫,並以務實的態度協助勞資雙方溝通,解決分歧,以互諒代替矛盾。根據法例,勞工處可在勞資糾紛的雙方同意下,提供調解服務。在二○○八年,勞工處共處理了20,743宗勞資糾紛及申索個案,調解成功率達到約72.7%,是自一九九四年以來錄得的最高成功率。

  自去年九月起出現全球性的金融巿場波動,在本港引發了一連串企業清盤、結業及裁員潮。勞工處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密切監察各行業的勞資關係情況,向勞資雙方提供適時的協助。勞工處在得悉有欠薪、短付工資或可能出現破產/清盤的個案時會盡早介入,提供調解服務,並協助有需要的僱員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特惠款項。

  面對目前的經濟難關,在僱傭領域方面,政府的施政以「保就業」為綱,我們亦鼓勵僱主和僱員多作溝通,互諒互讓,發揮上下一心的精神,共度時艱。我們亦會利用不同的渠道,與工商機構及勞工團體保持緊密的聯繫,致力促進勞資關係和諧。

  我明白勞工界對於集體談判的訴求,但我想提出幾點。第一,立法規定集體談判,可能會削弱巿場力量在勞資雙方訂立僱傭條款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可能會增加勞工巿場的制肘。我亦想指出,集體談判須由勞資雙方自願進行,方可成功及有意義,即使立法強制規定僱主與僱員進行集體談判,亦不能保證可以達致雙方皆可接受的協議。還有一點就是香港有其獨特的地方,就是有98%企業,即二十六萬間是屬於中小企,其中94%企業僱用少於二十名僱員,會不會在這情況下不能發揮集體談判的作用呢?這點值得我們考慮。但在目前社會未有共識的情況下,我們認為立法強制集體談判,可能令勞資關係更形對立及缺乏彈性。

  就有關發展多元化產業的建議,我想指出除了整體經濟表現外,經濟發展模式亦是影響就業增長的重要因素。鑑於不同行業存在茪ㄕP的人力需求,故此受到金融海嘯影響的程度亦有差異。

  政府明白若要為不同階層勞工,特別是低技術工人創造更多不同種類的就業機會,本港經濟便需要有均衡及多元的發展。事實上,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經濟邁向多元化。長遠而言,在多元化的發展下,由於經濟增長動力並非只集中於某一兩個行業和環節,經濟活動及結構因而更具靈活性,從而增強整體經濟抵禦外來衝擊的能力,亦有助提升經濟持續增長的潛力,同時令香港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下維持競爭力。

  然而,在開拓新行業之際,我們不應放棄仍具競爭力和得來不易的原有經濟產業,或是經長期努力所建立的優勢。相反,我們在現時新的形勢下,應盡力保持及壯大現有支柱產業。行政長官在一月十五日立法會答問大會,和在一月二十二日主持「經濟機遇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後,均明確指出,政府會堅守「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策略。

  就金融服務業而言,這是一個高增值行業,與其他專業服務更是息息相關。再者,高效完善的金融業可為各行各業帶來融資渠道,提升百業的競爭力,間接創造不少其他職位。因此在金融海嘯下,我們除了應把握現時內地和亞洲地區的發展機遇,推動多元化經濟發展,鼓勵服務業、製造業朝向創新升值方向發展外,同時亦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以及在珠三角的戰略位置。

  至於有關低收入僱員的強積金供款方面,強積金制度的目的是由僱主和僱員透過強制性供款共同為僱員將來的退休保障作出承擔。現時,《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已有條文豁免月薪不超過五千元的僱員作出強制性供款,亦有明文規定這些僱員的僱主須為他們作出供款。有關安排是在當年經過各方面包括勞資雙方長時間諮詢和商討後訂立的,以顧及低收入僱員的需要。

  強積金制度自二○○○年實施以來,為全港絕大部分工作人口提供一個累積退休儲蓄的重要途徑。對於張國柱議員建議為月入五千至一萬的員工的強積金供款,我希望闡明,強積金制度的目的是由僱主和僱員透過強制性供款,共同為僱員將來的退休保障作出承擔,而無法負擔退休後基本生活所需的人士則有社會保障網支援。政府已建議向月入不超過一萬元的合資格強積金計劃成員和獲強積金豁免的職業退休計劃成員的帳戶一次過注入六千元,以加強較低收入成員的退休保障。

  除了注款建議外,今個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內亦提出了其他多項協助弱勢社群和低收入階層面對困境的紓援措施,包括提供電費補貼、為居於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出租單位的較低收入家庭代繳一個月的租金,以及發放額外的綜援、傷殘津貼和高齡津貼等,相信能惠及社會上不同需要的人士。

  至於有關設立綜合經濟援助、就業培訓、職位介紹等措施,我們已設有健全的社會保障網。這個安全網讓經濟有困難的人士可申領綜援,以解決他們的生活所需;工資不足以支付家庭生活所需的合資格人士,亦可以申領低收入補貼,現時有16,000多個家庭正在領取有關補貼。為保持綜援金額的購買力,我們有機制根據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指數)調整綜援標準金額。我們已於本月一日起調高綜援標準項目金額的水平4.7%。綜援開支,每年平均達180多億元,即政府每日投放五千萬元在綜援方面,所以政府在承擔支援有困難人士的財政開支是相當大的。

  對於馮檢基議員提出設立短期失業援助計劃的建議,「綜合社會援助計劃」已為財政或生活上有困難的人士(包括失業人士),提供一個可靠的安全網。

  我們亦會繼續全方位地提供就業培訓及就業支援,一方面提升勞工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加強職位資訊的流通,以促進就業市場的效率。

  就業培訓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致力為失業人士及本港勞動人口提供培訓及再培訓課程,幫助學員獲取所需的職業技能及在資歷架構下的認可資歷,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及競爭力。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培訓及再培訓的需求勢將增加,再培訓局計劃於二○○九至二○一○年度提供最少143,000個培訓名額,較今個財政年度增加20,000個,增幅超過16%,為待業或失業人士提供更多培訓機會,為他們的未來增值。

  就何俊仁議員建議再培訓局加強就業輔導,再培訓局舉辦的課程,一向以市場為主導,並以配合學員之就業需要為目標。故此,再培訓局特別注重提供就業掛u課程,為失業人士提供培訓及就業一條龍服務。再培訓局會為完成就業掛u課程的畢業學員,提供為期三個月或以上的就業輔導及轉介服務,由培訓機構根據個別學員的工作經驗、技能、性格及就業意向,協助求職學員選配市場上合適的工作。

  再培訓局透過統籌「家務通」及「保健通」服務計劃,為相關課程畢業學員提供一站式轉介服務,開拓廣闊的就業空間。再培訓局亦正研究就各項就業掛u課程的就業服務內容進行強化及規範化,要求培訓機構因應學員不同的背景及條件,提供個人化的就業及留職跟進服務,以切合實際需要。

  在二○○八-○九年度,再培訓局以試點形式,將其中一所「培訓資源中心」轉型為「一站式」培訓及就業資源中心,為有培訓及就業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時、到位及多元化的培訓及就業服務。該中心會為通過評估確認有培訓及就業需要的人士提供由專業社工負責的個人化服務。有關評估是透過一套特別為本地人士而設計的系統性「評估工具」,協助了解及分析求職人士的個人背景狀況和服務需要,通過專業介入及職涯規劃,協助他們認識本身的職業志向、確立事業目標,以及計劃未來事業與進修的路向。中心並會持續評估受助人的情況,提供就業輔導。

  此外,勞工處會採取多元化的措施,促進就業市場的效率和空缺資訊的流通,以協助求職人士投入或重投勞動市場,所以剛才湯家驊議員提到我們的網頁是第三個最多人用的就是這個原因,因為資訊很重要。針對不同背景的求職人士在就業方面所面對的困難,勞工處正全力推行多項促進就業的計劃,包括展翅計劃、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就業選配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工作試驗計劃、就業展才能計劃等,以提升求職人士的就業能力──老、中、青、傷殘人士都是我們的服務對象──並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

  為加強發放有關空缺及就業的資訊,協助求職人士更快更方便地找到工作,勞工處不時在商場、社區會堂和轄下的就業中心舉辦招聘會。求職者可以在招聘會進行即場面試。

  另一方面,勞工處會積極協助受公司倒閉和裁員影響的員工,大家都很關心這個問題。當大規模的裁員事件發生時,勞工處會在就業中心設立特別櫃位,向受影響的員工提供優先的就業轉介及就業選配服務。此外,勞工處亦會向有招聘需要的僱主呼籲,為受影響的員工提供合適的職位空缺,並會主動通知這些員工有關的職位空缺資訊,以便他們能盡快覓得合適的工作。

  就何俊仁議員提出的動議修正,促請政府設立僱主津貼,鼓勵僱主僱用應屆大學及中學畢業生為實習生,以協助他們進入勞動市場方面,行政長官已於一月二十二日主持經濟機遇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後宣布一系列措施,當中包括協助在年中投身勞動市場的畢業生。政府與香港總商會及其他本地及國際商會曾討論過紓緩畢業生就業困難的問題。他們反應積極,有商會同意推出「實習生計劃」,呼籲會員提供實習名額。我們會繼續與各大商會及大學緊密商討,以促進落實計劃。

  政府亦已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探討過,安排有興趣的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內地實習和接受培訓機會。這項計劃可以幫助他們擴闊視野,增加歷練。政府會與有關機構及各大學磋商,盡快落實細節,可以幫助今屆的大學畢業生。

  何俊仁議員提到中五、中七的學生又如何同樣提供實習機會呢?我們完全明白,這幾年來都有「青見計劃」──「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為十五至二十四歲、學歷在大專程度以下、副學位或高等文憑程度以下學歷的青年人提供一些實習機會、工作機會。我們會繼續推動這個「青見計劃」,希望吸納更多大學生程度以下的青年,協助他們擇業及培訓。計劃內容包括六至十二個月在職培訓,從而提升他們的工作技能和就業能力,亦有每月二千元的津貼。這個計劃已推行好幾年,自二○○二年推行以來,已有超過40,000名青年成功獲聘為見習生。

  勞工處會不斷完善其推行的「青年就業計劃」,致力協助青少年盡早投入就業市場。

  馮檢基議員就落實有關失業人士和在職貧窮人士的扶貧建議,政府十分明白社會各界對失業人士和在職貧窮人士的關注。社會人士以及立法會也曾就這課題進行討論,同時向政府提出不少寶貴意見。正如馮議員剛才所講,立法會研究有關滅貧事宜委員會在二○○六年二月發表的《有關在職貧窮》報告和前扶貧委員會在二○○七年六月發表的報告書內,提出了多項建議,涵蓋為這些人士提供培訓以及就業支援服務等範疇。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亦參考了立法會及各界提出的意見,並推出相應措施,以更好地照顧這些人士的需要及改善他們的生活。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豁免計算入息安排」亦已放寬,這亦是其中一個扶貧委員會的建議;以及僱員再培訓局新的培訓及就業支援中心已於去年十月底全面啟用,試行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站式的培訓和就業支援等。

  至於方剛議員建議派發消費券以刺激經濟,我想指出若果市民不能獲得就業及穩定收入,即使他們獲派發一筆錢作為消費券,亦只會把現金儲蓄起來,對刺激市道和振興經濟的持續性效果成疑。根據外國的經驗,推行消費券行政費用亦相當高昂。

  財政司司長現就二○○九至二○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進行廣泛諮詢,我相信財政司司長制定下年度預算案時,會充分考慮各項建議,務求推出一個務實有效和讓香港持續發展的財政政策,應對來年預期的經濟情況。

  我亦想回應李鳳英議員和湯家驊議員提到「最低工資」的問題。我想指出兩位議員不用擔心,我較早前亦澄清過,今日再重申:在時間表及路線圖方面,我們沒有改變,我們不會因為現在的經濟環境而改變立法的時間表。我們仍然希望在今屆七月前引入一條草案,亦希望在二月底成立最低工資委員會,而在今年第三季開始,統計處會搜集第二季的有關統計數字。我們會做一些深入的調查,收集許多公司的樣本資料,包括:工資、工時、不同的工種,因為我們現在講全面立法最低工資。第三季會取第二季的數據,到明年初有齊所有數據,便可以給委員會去釐定最初的工資水平。整個時間表的流程很清楚,我們一定沒有變。
 
結語
--

  總括而言,我們明白目前市民最關注的是保住就業及穩定收入,政府的首要目標也是盯緊在「撐企業、保就業」,而通過「撐企業」,也會「保就業」,以期紓緩對就業市場的影響。我們會繼續在培訓方面下功夫,以提供基層員工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我們亦會繼續全方位提供就業資訊及支援服務,以加強職位配對。

  勞工處將於明日(二月五日)開設一個嶄新的飲食業招聘中心,為業內僱主及求職人士提供招聘及就業服務,顯示我們銳意支援求職者。招聘中心會盡量羅列飲食業的職位空缺以供求職者參考,目的是透過集中處理飲食業的空缺及安排僱主及求職人士即場面試,以減省招聘及求職的時間。

  面對金融海嘯,牛年的就業市場將會是充滿挑戰及壓力的一年,但政府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政策,締造適當環境。最重要的是政府、商界、市民要互助互勉,攜手跨越挑戰。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就議員提出的其他意見作出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