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議員議案「協助基層勞工抗衡經濟逆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議員議案「協助基層勞工抗衡經濟逆境」的致辭全文:

主席:

  多謝議員剛才就議案及修正案提出的意見,我就涉及民政局範圍的事務,以及食物及壎竻蔗M環境局的相關問題,作幾點回應。

社會企業

  葉偉明議員在動議中提出改善社會企業的發展模式,讓更多團體和機構建立社企。剛才亦有議員提到政府應加強對社企的營運支援。社企首先是民間營運的企業,是一盤生意。香港的社企數目,並非只是政府在「伙伴倡自強」計劃支持下的八十多家,有好幾間在香港開設的成功社企,是自給自足地營運,不受政府資金或政策的支持。不過,由於社企在香港仍屬於比較新的概念,政府貝w採取積極措施推動社企的成立和持續發展。

  經過前一段時間的工作,社會上愈來愈多有心人士,都願意出錢出力,支持社企發展。民政事務總署在去年推出了「社會企業伙伴計劃」,至今已成功促成超過十個由商界伙拍社團機構等跨界別合作的社企,以及有十組由社企營辦者與商界機構和專業人士之間的配對,讓有營運知識和經驗的人士為社企提供顧問服務。有好幾家大企業現在正為社企提供專業的支援,例如商業顧問服務、在職培訓、訂單及銷售渠道等,還有提供如租金優惠和貨品折扣優惠,支持社企創立期間的營運。政府會繼續擔當穿針引線的角色,協助社企改進經營。

  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社企跟其他企業一樣,都面對艱難的經營環境。我們會密切留意社企的經營情況,會繼續透過協作計劃提供種子基金,為新開辦的社企提供初期營運的支援。已經接受我們資助的社企,如果因為經營環境惡化以致影響原經核准收支計劃的實現,民政事務總署會考慮提供額外撥款資助,協助社企強化它們持續營運的能力。

  我們會繼續進行推廣,讓市民加深對社企的認識,包括在地區舉辦宣傳活動,營造有利於社企發展的環境。

  關於李鳳英議員提出政府以採購政策支持社企,我們進行了一些嘗試,會根據取得的經驗作進一步探討。一個主要的問題,是現存的社企都是較小規模,要解決它們承接政府合約中所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同時又要確保與其他小企業公平競爭。

墟市活動

  林大輝議員提到以工展會為例,多辦一些平台,在地區舉行一些集中銷售的活動,近年在各區民政事務處及區議會配合推動下,進行了不同形式的嘗試,亦都得到一些經驗;例如上環的假日行人坊、灣仔的書節、深水鶞滬輕銋q腦節、維多利亞公園的FARM青年文化及創業廣場等,都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這些項目已經發展成為定期舉辦並廣為人知的地區特色項目,受到市民及遊客歡迎。

  經驗顯示,需要有民間機構的推動、社區民眾的支持,以及適切有效的管理,這些墟市活動才能成功。我們鼓勵民間發揮創意,活躍地區經濟。

廢物回收

  就設立商業及家居廢物循環回收點,以推動二手物品交易、廢物循環再用,現時市民可以利用放置在行人路旁、文康設施、郊野公園、學校等的超過28,000個三色分類回收桶,參與廢物回收活動。政府亦提供租金相宜的短期租約用地予回收業使用,目前共有三十五幅。另有約十幅新增土地會盡快推出。政府亦會繼續與回收業保持緊密聯絡,盡力提供適當的協助。

小販牌費

  方剛議員建議豁免小販牌照費一年。小販牌照收費是以「用者自付」原則釐定的,即應收回發牌的成本。小販牌照費自一九九八年起一直未有調整,現時政府並未能收回發牌的全部成本。政府會繼續留意各界營商環境,於有需要時檢討有關收費。

  至於小販自願退牌計劃問題,當局自二○○二年起推出為期五年的「自願交回牌照計劃」,鼓勵大牌檔(正式名稱為固定攤位(熟食或小食))持牌人和流動小販自願交回牌照,換取一筆過的特惠金,或以較優惠的租金經營公眾街市及熟食中心的空置檔位,又或轉型為非熟食類固定攤位小販。這是考慮到大牌檔和流動小販較容易造成環境壎矷B噪音滋擾及公眾通道阻塞等問題。適用於大牌檔的「自願交回牌照計劃」已經於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結束。適用於流動小販的相關計劃延至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

  主席,政府會繼續聽取意見,不斷總結經驗,完善措施,支持社企發展和活化地區經濟。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