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第三輪重寫《公司條例》諮詢總結
*******************

  政府今日(二月二日)公布第三輪重寫《公司條例》的公眾諮詢總結。諮詢總結涵蓋有關股本、資本保存制度及法定合併程序的事項。

  政府在為期三個月的諮詢期內共收到四十份意見書。諮詢期於去年九月三十日結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就收到的公眾意見徵詢了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並經審慎考慮後,採納了一系列的建議。」

  「其中一項主要建議是由現行的有面值制度改為強制採用無面值股份制度。」

  「根據現行制度,有股本的公司須為其股份設定面值或名義價值。收集得的意見大致上都認同面值的概念並無用處,甚或會使人產生誤解。」

  「我們除訂立法定推定條文以利便改行無面值制度外,亦會提供為期二十四個月的時間讓公司在改制前自行檢討安排。」

  另一項建議是取消有關法定資本的規定,即公司獲准藉發行股份籌集的最高款額。

  發言人補充說:「有關建議會簡化公司籌集資金的過程。然而,如公司願意,可在其組織章程細則中註明可發行的最高股份數目。」

  其他建議包括簡化和理順《公司條例》中一些複雜的資本保存規則,包括有關減少股本、公司購買本身的股份及為他人收購本身的股份而提供資助的規則;與及就集團內部全資附屬公司的合併而引入不經法院的法定合併程序。

  改革旨在簡化現有法例及減低營商成本,同時亦保障債權人及少數股東的利益。

  政府正草擬涵蓋上述所有建議的《公司條例草案》擬稿,並計劃在今年第四季進行公眾諮詢,並於二零一零年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第三輪諮詢的總結及意見書的匯編載於下列網址:http://www.fstb.gov.hk/fsb/co_rewrite及公司註冊處的網站:http:// www.cr.gov.hk/。



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