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公布深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公布深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規劃區佔地三十二公頃,位於西貢西北面,西面與企嶺下海分隔,北面、東面和南面毗連西貢西郊野公園,南面較遠處是榕樹澳村,而十四鄉則位於企嶺下海對面。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育具高度生態價值的土地,保存該區的鄉郊特色,維持該區獨有的景觀特色和文化遺產。為保護原居村民的權益和傳統,該區亦會預留土地供原居村民興建小型屋宇。

  共約二點六公頃的土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涵蓋認可的深涌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地帶內的土地,已預留作預計的小型屋宇需求之用。

  位於規劃區中部平坦而低窪的土地劃作「農業」地帶,佔地約八點三公頃,以保存休耕農地作復耕和其他農業用途,並鼓勵修復生態環境。

  約二點七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發展區的界限,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此地帶的天然山坡有山泥傾瀉危險,現時有一些殘破建築及空置構築物,以及天然草地和斜坡。

  約十六點一公頃的土地劃作「自然保育區」地帶,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以達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並且分隔開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如郊野公園,以免發展項目對這些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其餘位於西端的土地劃作「海岸保護區」地帶,佔地二點六公頃,保護和保留海岸線及易受影響的海岸環境,包括三種紅樹林。

  深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NE-SC/1,於辦公時間內在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及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供市民查閱。

  有關草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草圖。



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