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第二階段支援四川重建工作計劃記者會(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特區第二階段支援四川重建工作計劃記者會。以下為林瑞麟於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採訪今日的記者會。今日我們做了一個詳盡的報告,向立法會及傳媒交代香港參與四川重建的首階段做了多少工作,及準備如何推動第二階段的工作。

  雖然香港現時面對金融海嘯,經濟放慢,但我們相信香港社會及香港市民、不同的界別,都依然非常關心四川的重建,會出錢出力。在過去這段日子,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都做了多方面的準備。現在向大家逐一介紹將如何推動第二階段的參與工作。

  大家都知道四川汶川大地震,傷害的程度很廣闊。在過去這段日子,大家都到過四川好幾次,看過一些學校、醫院,例如立法會及傳媒都曾到過汶川水磨中學,亦有到過德陽市東氣小學,看到當地的情況。

  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中央政府及四川省政府於去年夏天宣佈在三年內完成四川的基本重建這目標,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是很龐大的。四川省政府作出了評估,要全面重建的話,需要一萬六千億元人民幣的財政資源。這是很大的數額。他們點算過,在中央政府、各省市和澳門、香港兩個特區的支持下,到目前為止已經籌集、認獻了的有三千多億元人民幣,但仍然有很大的金額──差不多一萬三千億元,需要填補。在香港方面,我們定下了整體的目標,希望積極參與四川重建的工作,所投放的整體資源不超過一百億港元。

  我們於去年十月與四川省政府簽訂有關合作安排的備忘錄,首階段的援建項目有二十個,總共涉及約十九億港元。我們在去年十月開始接受香港的非政府機構申請撥款,並在去年十二月批出十二個項目,共有十間香港的非政府機構及志願團體參與。這些志願團體提供了很多種類的項目,有協助受傷的四川居民做義肢、做康復工作,有興建學校,亦有開辦青少年中心等。

  政府方面十分重視香港的志願團體、非政府機構及各方的專業人士可以直接參與四川的重建,因為這樣他們可以把香港各方面服務的軟件及專業的專長帶到四川。

  首階段二十個項目的財政分佈,省道三○三需要好幾億元,佔首階段的首批援建項目四成以上的財政撥款,這是首階段的情況。

  我向大家介紹一下第二階段。在第二階段中,我們建議香港援建的項目有一百○三項,其中八十項是學校、醫院、診所及社會服務中心。在四川方面,他們很著緊學校的工程要盡快上馬,以趕及在九月開課時,大部分學校可以重開,讓學童上學。至於其他醫療、壎秅峈懋|服務設施,都是當地居民非常需要的支援服務。第二階段的另一重點,是有關滅s自然保護區的重建,稍後Carrie(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會詳盡向大家介紹。整體而言,單看第二階段的援建,我們需要就滅s方面的重建投放大約四成財政資源。

  在第二階段,我們建議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四十億元。整體而言,首階段有二十億元,第二階段有四十億元。我們現在的整體預算是,在第一、第二階段的援建項目中,約四分之一的資源會投放在教育方面;另外四分之一的資源投放在醫療方面;第三個四分之一的資源投放在臥龍重建方面;至於其他社會服務及香港的非政府機構所參與的援建,當然亦有公路,則佔最後的四分之一。

  整體而言,我們現在會援建一百二十三個項目。我們強調援建工作要以項目為基礎。大家可以見到在報告中我們詳盡地開列了每個階段的援建項目。例如在《附件五》中,我們開列了首階段的二十個援建項目。各位傳媒朋友亦見到,報告中每個項目都有一個總結,包括所需的款項、會惠及哪些人士如學童或當地居民、包含哪些設施、興建工程需時多少個月等。以項目為基礎,我們將來跟進工程的進度和所投放的財政資源便更有板有眼,一目了然。為了方便大家理解第一批、第二批的項目有那一些,首階段援建和第二階段援建的詳情等,我們亦以表列作出歸納。

  四川省向我們建議的第二批援建項目共有一百三十二項。我們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在這幾個月已做了工夫,認為現在有基礎推動並建議在第二階段可以援建的項目有七十個。至於尚餘的六十二個項目,我們在未來幾個月會做進一步的準備工夫。

  政府方面,我們很強調今次參與四川省的重建工作,要有最高程度的「陽光政策」。我們與四川省商討的所有援建項目,都會向傳媒和立法會全面交代。今天早上,我們剛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這份報告和文件,希望農曆新年過後在二月三日舉行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中向議員和黨派匯報。我們亦爭取在二月底前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希望可以申請到撥款,令這些學校、醫院、社區服務中心、臥龍的重建和公路等工程可以盡快上馬。多謝大家。



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