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委員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委員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尤蘭田副會長、袁貴仁副部長、周波副主任、王志民副主任、各位嘉賓: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各位遠道而來,出席「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委員會就職典禮。

  推動國民教育是特區政府的重要政策。二○○七年正值香港回歸十周年,香港人應具備國家視野,為下一個十年作好準備。因此,我在當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特區政府要加強推動國民教育,提升青少年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對祖國山河大地和人民的認識,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認識;使青少年建立「民胞物與」的情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以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推動國民教育是一項全社會的工程,在二○○八年的施政報告中,我提出要繼續依循「多重進路」的策略推動國民教育,並建議成立「薪火相傳」國民教育平台,協同社會各志願團體的力量,讓國民教育工作更有策略、更有系統地推行。今天,我樂見在中央政府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薪火相傳」國民教育平台正式成立。特區政府將會投放額外資源,並善用「平台」的優勢,有計劃地推展國民教育;同時會繼續資助各團體舉辦學習交流及大型國民教育活動,讓更多香港師生能親身體驗國情,培養愛國情操。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國民教育。過去一年,我們漸次增加香港師生到內地學習、交流的機會,同時又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和挑戰,例如北京舉辦奧運會、香港協辦奧運馬術比賽、神舟七號航天員漫步太空、國家慶祝改革開放三十年,以及支援四川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等,為師生舉辦專題講座及培訓課程,並設計網上教材,加深他們對國家的認識。

  一直以來,中央政府非常重視香港推動國民教育的工作。過去,我們舉辦的內地學習交流活動,在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協助、各志願團體的合作,以及學校的積極參與下,都能夠順利開展。今後,我希望「薪火相傳」這個平台,能夠繼續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參與,讓特區在推動國民教育的工作上,可以取得豐碩成果。

  謝謝各位。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