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孫明揚局長探訪北區(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到訪粉嶺和上水,了解北區的發展和該區協力保護古蹟方面的成效。孫明揚除了巡視區內一所中學及探訪三個商戶,了解師生的學校生活及居民對民生議題的意見外,亦參觀了龍躍頭文物徑的松嶺鄧公祠,看看現存的典型中國傳統建築如何保存了昔日文化面貌。

  在巡視田家炳中學的行程中,孫明揚先聽取田榮光校監及阮邦耀校長簡介該校的最新發展及該校課堂學與教的情況。在北區民政事務專員黃宗殷的陪同下,孫局長到一班中五班級的商業課觀課,他喜見學生以英語上課,並在課堂以英語提問及交流,局長鼓勵他們在日常學科學習以外,多聽、多說和多接觸英文,以達至中英兼擅的水平為目標,為保持香港的國際城市形象一同努力。

  田家炳中學一九九四年創辦,是一所以中文為授課語言的津貼男女校。孫明揚其後與老師代表見面中,欣見學校近年在提升英語學習環境、鼓勵學生多閱讀及準備新高中學制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該校致力學生全人發展,對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學生,老師的支援更是不遺餘力。

  孫明揚隨後前往粉嶺龍躍頭文物徑的松嶺鄧公祠參觀,深深體會祖祠把昔日的文化面貌及歷史記憶都保存下來。該祠於十六世紀初為紀念開基祖鄧松嶺公而建,是龍躍頭鄧氏的祖祠,並於一九九七年十一月被列為法定古蹟。鄧氏為新界五大族之一,其祖祠的祖龕、斗拱、橫樑、簷板及牆頭均飾有精緻的木刻、彩塑及璧畫,圖案的題材均寓意吉祥,充分反映了昔日工匠的精湛技藝。

  其後,孫明揚前往上水石湖墟新康街探訪區內三個商戶,了解他們的營商情況,對於他們在金融風暴的影響下仍然為本地居民默默耕耘提供服務,表示欣賞和支持。孫明揚亦趁機購買了一些日常用品及糖X,一名店主向他表示感謝政府推出措施鼓勵市民消費。石湖墟在三十年代已發展為上水的主要墟鎮及商業中心,至今仍保留較古舊的市集經營氣氛。

  在訪問結束前,孫明揚與該區區議員會面,就教育及其他多項地區事務交換意見。



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