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七日)為第二屆「中國民歌歌唱比賽」頒獎典禮主禮。以下為林瑞麟在歌唱比賽場外回應傳媒提問的發言全文:

記者 :行政長官宣布押後政制諮詢,令很多不同的民主派以至自由黨都擔心審議的時間會否不足,以致可能要迴避一些議題,你的看法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有充足的時間處理二○一二年的選舉辦法的檢討及公眾諮詢。現在雖然是稍為押後開展公眾諮詢,但在二○○九年第四季至二○一○年第四季之間,約有一年的時間,足夠用以處理公眾諮詢以及《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所須作出的修訂。接著,在第二階段,我們需要在二○一一年夏季前做本地立法。在處理完本地立法後,在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之間會處理兩套選舉的實務安排。所以,時間是足夠的。過去數年,在我們討論「政制發展綠皮書」的期間,以及在去年策略發展委員會的討論期間,我們已接收了社會上不同的黨派、業界及市民很多的意見,這些已是一個頗為廣闊的基礎,讓我們今年稍後開展公眾諮詢。所有關乎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的議題,縱使當中有一定的爭議性,政府是一定不會迴避的,因為我們是很想把這套選舉辦法推到一個中轉站,為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二○年普選立法會鋪路。

記者:大家關心今次究竟是特區政府的決定,還是行政長官到北京述職後中央的意思,究竟是哪方面的意思?另外,也有認為在面對金融海嘯下,你的職責相對較輕,建議你停薪留職,你會否贊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與中央政府是一直有就政改議題溝通的。但在香港特區內如何處理公眾諮詢及立法的事宜,是由特區政府處理的。至於我們的工作,雖然現在稍為押後有關二○一二年選舉辦法的公眾諮詢,但在選舉制度方面,我們隨即便要處理在囚人士選舉權利的公眾諮詢及立法問題,因為較早時法庭作出判決,需要檢討這方面選舉的法定安排。此外,今年我們還有好幾方面的內地事務需要積極跟進。在農曆新年後,我們便會向立法會提交報告,講解我們在下一階段如何處理香港特區參與四川重建及希望能爭取到立法會在財政資源上進一步撥款支持。另外,我們現在有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香港需要在CEPA以及《規劃綱要》的框架底下,在珠三角、在廣東擴展香港業務的空間。我們亦需要跟進對台灣的事務。我們希望在短期內可以設立「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較早前我們已與台中市長達成共識,我們牽頭設立「港台城市交流論壇」。在人權事務方面,我們在今年內亦要開展關於私隱條例的檢討。因此,我們在多方面,不論是政制以至內地事務方面,都有很多事情需要跟進,我和局內的同事會積極處理。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會繼續做內部的研究,接收社會上的意見,為二○一二年的選舉安排做好準備功夫。

記者:很多泛民議員說他們準備進行連串的抗爭活動,你會否擔心會觸發另一次的管治危機,或愈來愈大的反對政府的聲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不擔心香港的局面會有怎樣特別大的變化,因為自二○○四年開始,政改的議題在香港社會內一直都有討論,而這討論亦一直取得進展。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十二月審議了行政長官的報告後,定出了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和二○二○年普選立法會這時間表的決定,而且在二○一二年可以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進一步民主化。香港作為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不同的黨派有意見,這本身就是香港的一個強項。我們一定要有多元化的討論,才能把香港社會不斷地提升以及取得進步。

記者:在創造就業方面,有沒有新的招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準備今年稍後成立四個少數族裔社區中心,支援少數族裔舉辦社區活動,這些中心並會提供傳譯服務和開辦一些小組班讓媽媽和學童學習英文、中文。這安排可以創造八十個以上的職位,包括行政人員、傳譯員及導師等。

此外,我們亦會推動香港參與二○一○年上海世博。這方面局方也會有一些短期、暫時性的職位。局方轄下的工作希望可以開創超過一百個職位。

記者:如果第四季的經濟情況較現時更差的話,會否擔心你們的工作會更嚴峻,那又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與不同業界,大家都在努力協助香港應付金融海嘯。行政長官較早前已宣布一系列的措施,特區政府會創造就業,亦準備了一千億元資金支持中小企向銀行貸款。政府亦提升了支持貸款款額的擔保。我們希望在今年內會逐步有進展,香港的經濟情況受控。但當然,香港屬對外開放型經濟,因此也受國際情況的影響。到了今年第四季,我們會按照現時的計劃,開展關於二○一二年政改問題的公眾諮詢。

記者:可否承諾諮詢不會再度押後,會在今年第四季進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這方面,行政長官在星期四已向媒體表明我們的態度。剛才我亦已表明這問題我們準備如何處理。多謝大家。



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