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微調措施是否要回應社會上的一些壓力...是否中中學生中一時未必有機會讀英文,令到英文水平下降。政府是否擔心社會批評政府而推出微調措施?

教育局局長:我想這不是對政府有什麼批評,其實政府每日都聽到不少批評。這是因為我們看到有這個需要,最重要的是香港如何在教育方面定位,我們一定要看清楚在現今的世界學好英文的用處,並以此作為我們的出發點。

我們深信母語教學是有需要的,母語教學是成功的,但如何教好英文亦是一個課題。這是因為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我們要維持這個地位。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我們要有好的國際語言──英文,所以現在有需要裝備我們的下一代。

記者:有老師擔心學校施壓,要他們讀好英文,如考好IELTS。其實新的微調措施會否令老師承受另外一種壓力?例如學校會要求老師有一定的英文水平?

教育局局長:我想學校不可以隨意解僱老師,因為一定要有足夠的理由,所以學校要考慮清楚。

記者:...有沒有辦法可以改變家長的心態?
 
教育局局長:現在微調教學語言主要的精神其實是在學校增加英語的語境,讓學生可以有機會多接觸英文,讓他們多聽、多學習和多說英文,讓他們不怕犯錯,引起他們學習的興趣。最重要是讓學生多聽、多說,多接觸英文,從而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如果他們有興趣,自然會多學習英文。

(請同時參考英文部份)



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