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諮詢(附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出席二○○九年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首場地區諮詢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今日到此進行第一場地區諮詢會,市民相當踴躍提出很多不同問題,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能回答了24位市民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很多方面,由中小企、就業、福利、婦女就業等等,我們聽到這些意見,很多都有相當的啟發性,我們會將這些意見帶回去與有關部門及政策局,就各方面研究,作出適當平衡,看看如何加入預算案內。

記者:你認為在就業方面,哪些意見有啟發性?最具體的建議?

財政司司長:就業對任何一個香港人來說,最重要就是有一份工作,現在因為金融海嘯引至到各方面有衰退的現象,這對各行各業都會有影響,我們的看法是如何在這段時間內創造更多就業,例如,我們已說過在十大工程方面,基建工程會積極推進,我們相信,當十大工程落成時,會提供超過二十五萬份工作,行政長官之前亦提出很多不同的新措施,在這方面,今年會提供超過六萬個職位,加起來,我相信會舒緩一些壓力。

記者:有沒有人在諮詢會上提出要求減稅?

財政司司長:亦有。

記者:(有關減稅的意見)是怎樣的要求?

財政司司長:有很多方面,有些人覺得在老人方面,假如家中有老人家,是否可以獲減稅,兒女(免稅)方面是否可以增加多些,甚至是差餉,各方面都有人提出來。

記者:司長,剛才你為何不接請願信?

財政司司長:我並非不接請願信,我是十分樂意去接請願信,但是我們今次在這場地已作了安排,我認為大家在這場合應該遵守秩序,因為在比較淺窄的地方去接請願信,會對很多人構成不便,我希望大家在這種場合互相尊重和保持秩序,保持秩序在社會上是十分重要的。

記者:司長,有關存款保障方面,我們發現匯豐銀行有透支服務的戶口,如存戶簽發支票,但支票戶口沒有存款的話,就會直接在存戶的儲蓄戶口扣款,這變相令儲蓄戶口的存款不受百分百存款保障,而匯豐銀行亦沒有向存戶解釋有關安排,匯豐銀行在香港有那麼多客戶,政府會否跟進?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的細節我不是十分了解,我會看看。

記者:對於減稅的訴求在預算案中回應的機會是否相當高?

財政司司長:你要耐心一點等到二月二十五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1分

列印此頁